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990年第七届:邵阳首做主赛场 献礼北京亚运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8-23 16: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专题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罗学尧 报道

资料图:登载于1990年《湖南日报》的省运会新闻报道。

  1990年,亚洲雄风震天吼。

  亚运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进国人的世界,熊猫盼盼成为刷屏“朋友圈”的大明星,全国上下掀起了体育热情。

  而就在亚运会前的1990年7月15日,湖南省第七届运动会顺利开始了。

  这一届省运会持续了近两个月,到9月4日才落下帷幕,各主要项目在主赛场邵阳举行,其余竞赛项目分散在长沙等15个市县进行。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邵阳首次承担重任,作为主赛场承办省运会。

  或许是因为亚运光芒太盛,这届省运会比之往届甚少见诸报端。但是,省运会却用扎扎实实的成绩,向北京亚运会献礼。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第七届省运会体操选拔赛的报道。

  全国首创“体操选材赛”,成效显著

  一直以来,体操都是我省的“拳头”项目。在湖南省第七届省运会上,全国首创的竞赛项目——“体操选材赛”引起了体育界的广泛关注。

  1990年9月1日至3日,体操选材赛在长沙进行,选材赛的诞生在当时促进了各地市州对体操项目的普遍重视,更是从各地选拔了一大批好苗子。

  此外,为了加速培养湖南优秀运动员后备人才,同时结合湖南的运动项目布局,第七届省运会在计分规则上延续了上一届的改革——各代表团的总分获得,不单纯按各项比赛名次得分的积累,还包括另外加计的破纪录分、贡献分,重点项目名次的加分等。

  省运会的改革,不仅是比赛赛制的完善,进一步激发运动员的竞赛热情,长远来看,更是进一步提高全省业余体育学校的专业训练水平。

  汉寿因地制宜,揽水上项目14块金牌

  有“水乡”之称的汉寿县在第七届省运会赛艇、皮艇项目中成绩显著,该县运动员代表常德市参赛共夺14块水上项目金牌。在上届省运会中(第六届省运会)中汉寿县在众多项目中并未出彩,此后该县在总结经验,寻找振兴良策时,选择走因地制宜之路,优先发展水上运动项目。短短几年,该县就为省队输送了4名优秀运动员,其中一人代表中国国家队还出征了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第七届省运会男篮决赛的报道。

  成绩显著,向北京亚运会献厚礼

  第七届省运会在比赛成绩方面取得了卓越进步。其中女子项目成绩大幅提高,再一次彰显了湘妹子顽强拼搏的体育品质。举重56公斤级娄底女将邹飞娥以82.5公斤平了当时56公斤级女子抓举比赛的世界纪录。此外共有17人19次打破田径、举重、游泳、射击四项中的15个单项省纪录。82人达一级运动员标准,12人达到健将级运动员标准。

  在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中,湖南共有22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体操(李敬、陈翠婷)、射击(张秋萍、尹卫萍)、田径(邹四新、罗彬、周青、李文红、周朝辉)、羽毛球(唐九红)、网球(唐敏、李芳、陈莉)、摔跤(杨志中)、皮划艇(王新强、宁梦华、文艳芳)、赛艇(姚立平)、跳水(熊倪)、水球(龚大立、谢斌)、垒球(陈阗)11项比赛。共夺得名次39个,其中金牌23枚、银牌8枚、铜牌5枚、2个第4名、1个第5名,并有多个项目破亚运会纪录,这无疑向世人展示了湖南体育的强大实力。

  重视“赛风赛纪”,弘扬“体育道德风尚”

  第七届省运会加强了对比赛赛风赛纪的监督,对防止虚报年龄、滥用药物、“引进”外省选手、裁判不公平等竞赛不良现象进行了明确的纪律规定。为激励参赛团队,同时制订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条件,并对青少年运动员采取拍骨龄片确定年龄等多种措施。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第七届省运会女子乙组100米跑、男子乙组步枪60发卧射打破省成人纪录的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