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这样的老郴州,你见过吗?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龙芳华 2018-07-10 13: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唐哲宁 郴州报道

  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是弹指一挥的瞬间。40年,在浩瀚的宇宙万物进化中更是显得微不足道。若把这40年比作一个时间轴,城市的发展变化与时代变迁,细细品味便知其中可谓是“沧海巨变”。

  郴州,这座城市,每天都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40年,就有无数个故事在时代更迭中悄然发生着。

  辗转日复落,更迭又一年。一张张微微泛黄的照片,是这个城市的城市发展和变迁的“见证者”。每一个片段,每一份回忆,每一次变迁,都是历史上值得珍藏的印记。未来,这些带着人们满满记忆,见证城市发展历程,会进入一个新的纪元。而郴州这些老照片背后那些值得回味的故事,还有很多……

  小编从市档案局(馆)整理了部分郴州的老照片,让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打拼的人们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也让未曾见过城市“旧颜”的人们予无限想象。

图为上世纪80年代的郴州街景(现人民路与文化路交汇处),路边种满了茂盛的法国梧桐。

图为上世纪90年代的北湖公园。

图为北湖公园鸟瞰图。

图为现在的北湖公园鸟瞰图。

图为上世纪90年代的裕后街。

1994年,郴州永兴籍军人刘志艳因见义勇为事迹感动中国,回郴后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1994年春节(当战士期间)回湖南探亲,2月10日,发现同村6名儿童正在围抱一枚点燃未爆的土炮,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危险时刻,他挺身而出,排除了险情,挽救了6名儿童。但他却因此而身负重伤。

  1994年4月,被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和“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同年5月,被海军授予“舍己模范战士”称号和二级英雄奖章。

图为郴州地区科学馆。(现于美美世界对面)

  随着“科学春天”的到来,1979年初,郴州地区展览馆改为郴州地区科学馆,这是当时湖南第一家多学科的综合性科学馆。1983年11月,郴州科学馆被列为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单位,成了全国六个这样的项目单位之一。

  科学馆在科教影视宣传上还创造了郴州地区的两个“第一”:在1980年7-8月,拍摄制作了郴州地区第一部电影纪录片《宜章杂交早稻大面积丰收》;在1981年5月,拍摄制作了本地区第一部科教新闻纪录片《郴州地陷》。

图为郴州中国商检。(现郴州市四医院斜对面)

图为东风路体育广场。(现为美美世界)

图为郴州撤地建市十周年时郴州大道(现青年大道)的开通典礼。

图为郴州举办的第一届山水旅游节。

  继1997年郴州成功举办第一届山水旅游节后,从2000年开始,郴州把举办生态旅游节作为重大举措。从第一届“山水”旅游节,到后来的“生态”旅游节,再到如今的“休闲”旅游节,每年举办一届旅游节,推出一个旅游新产品,莽山、东江湖、宝山、汝城温泉、飞天山就这样一步步走出“深闺”,声名鹊起。郴州旅游节会也成了全国旅游节会50强之一。

萧克上将(左),曹里怀中将(右)为腾飞体育馆奠基。

1996年,中国女排荣获“五连冠”十周年纪念活动在郴州举行,曾为国奋力拼搏的中国女排教练员、运动员从世界各地赶回“娘家”相聚。

1998年,为纪念湘南起义七十周年,举行了郴州烈士碑廊揭幕仪式。

上图为上世纪90年代的东街,下图为1998年“8.13”特大洪灾时的西街。

郴州火车站对比图。

裕后街对比图。

五岭广场对比图。

图为现在的五岭广场鸟瞰图。

燕泉游园对比图。

  那时的燕泉游园一角,是果农、炒货摊主的聚集地。如今,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为郴州全景鸟瞰。

图为五岭广场。

  老照片,让那些凝固的记忆碎片以时间定格的方式呈现,将郴州的变迁印记,在一张张老照片中追寻。

  留住记忆,未必只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发展,并有了更多向前的动力。

  这样的老郴州,你见过吗?

  不一样的老郴州,有着不一样的深厚情怀。

  每一段留不住的岁月,都有一个忘不掉的故事。

  你记忆中的老郴州,是什么样的呢?

  (文中所有照片均来源于郴州市档案局(馆),特别感谢。对照片内容如有异议,请及时反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