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中医创新呼唤“李时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平 编辑:redcloud 2018-06-11 10:48: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让达尔文点赞,令李约瑟称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近日,在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大会上,李时珍呕心沥血近三十载完成的巨著《本草纲目》再次引发热议,也将大众的目光引向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未来。

  《本草纲目》享誉世界,不只在于李时珍建立的药物学分类体系,比西方林奈建立的双命名法早了近200年,更在于承载了中医躬亲实践的求知精神、继承发展的创新精神。今天,我们纪念李时珍,最好的方式就是传承这种求知创新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中的重要作用。

  当下,中医药发展,还面临误解的杂音、偏激的噪音。“阴阳五行、虚实寒热”等中医思想,被不明就里的人冠以“不科学”的帽子;中医药长期处于被过度质疑的境地,甚至有人认为科学改造中医,就须放弃中医原创思维,废弃望、闻、问、切等中医临床手段。应该说,中医药现代化绝不等于西医化。被迫“转基因”,中医的合理内核面临“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的危险,中医药的生命力何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几千年来,中医药之所以能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就在于传承创新中去芜存菁,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孕育了独特的医学思想和理论。如今,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医药学研究者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青蒿素的发现等,正是借鉴并升华传统医学的成果。这也昭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医药人都要掌握新科技、拓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积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

  中医药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也是我国实现自主创新颇具潜力的领域。从介入非典治疗,获得“零感染、零死亡和零后遗症”的优异疗效,到防治甲流的中药组方“金花清感方”,再到航天医学中的心脏护理应用……每一项都是实现自主创新的典型范例,也说明深入挖掘探究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完全可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如我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所说,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离开传承谈创新,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找准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症结,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国近300个地级市,成立中医药管理部门的不到一半。中医药职能分属于多个部门,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亟待打破。“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还需以改革除障,打通中医药发展的“梗阻”。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坚持自主创新,中医药原创优势不能丢。在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之际,我们呼唤涌现更多“李时珍”,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勇攀医学高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