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外媒体相聚郴州“赏石寻宝” 感受“矿晶之都”风采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龙芳华 2018-05-09 0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唐哲宁)5月7日至8日,郴州举行“相约矿晶之都”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采访采风活动。3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相聚郴州,聚焦矿博会,通过采访团的镜头与文字,邀天下宾客来郴“赏石寻宝”,领略郴州独特的自然山水以及深厚的人文历史,感受“矿晶之都”的风采魅力。

  此次采访采风活动为期2天,中外媒体和专家学者们参观了郴州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金贵白银城、东江湖奇石馆、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等地,活动结束后,得到了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

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

媒体记者认真了解展品信息。

湘南小学的同学们一边学习科学知识一边记录。

  “藏”在地下的矿石“王国”

  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是一座地下博物馆,具有旅游、科普、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已成为展示郴州有色金属资源、有色金属矿物宝石文化的一个综合性平台。

  “4亿年前,伴随着银河系恒星的死亡坍塌、伽玛射线的爆发,地球遭遇了第一次巨大灾难。不断碰撞产生大量的金属元素,创造出金、铜、硒等,这也是有色金属最原始的形态。”

  采风团一行走进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一座高近4米的光影金字塔,通过裸眼3D效果,向人们生动地演示地球上有色金属的形成过程。

  在郴州厅,银厅、钨厅、铋厅,每个展厅聚集了许多游客,壁画上古代矿山开采场景的再现,展示古代金属冶炼的模拟人物形象,以及水晶、方解石、萤石、黄铁矿等颜色形态各异的矿物宝石,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世界金属博物馆不仅是每届开矿博会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也成为青少年触摸自然瑰宝、探寻自然科学知识的一个重要窗口。“以前是在电视上看到这些美丽的矿石,今天第一次亲眼看到,感觉很兴奋。郴州有很多宝玉石,只要我们去挖掘,就会发现它的美和奥秘。”湘南小学四年级19班的徐玲认真地记录着每一块矿石的信息。

  “我去过很多地质博物馆,觉得这个博物馆的互动性强,有些设计非常吸引孩子们主动去学习和了解。有些展厅科技元素很强,比如一走进钨厅,就如置身科幻电影里一般,很有特色。”中国矿业报记者周铸表示,有色金属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让更多人了解有色金属。

金贵白银城展馆。

采访团一行参观金贵银业的3D打印室。

  数亿元打造“白银帝国”

  金贵白银城是郴州市集“互联网+”、工业旅游、贵金属生产和交易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重点项目,也是金贵银业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

  目前,金贵白银城已打造为集白银现代工艺观光、白银历史文化展示、白银主题特色体验、白银制品消费等于一体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

  在金贵银业新建的3D打印室里,以往需要用手工打造的模型,现在只需用机器3D模拟打印出来就可以立即制作,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人力。通过金银冶炼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可以做到银器打磨、旅游参观两不误。参观后,采访团对郴州有色金属“转型升级”的好经验、好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

媒体记者拍摄色彩绚丽的宝玉石。

工匠们雕刻玉石。

  香花石“国宝之乡”

  临武县物华天宝,矿物宝玉石资源丰富,独有“国宝”香花石,“通天玉”“香花玉”等玉石资源,品种多、硬度高、可雕性强,素有“玉石之乡”美誉。在临武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宝玉石产业和矿晶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县已注册宝玉石公司(企业)40多家,玉石加工、销售店100余家,从业人员上万人。通天玉、香花玉已成为了临武、郴州乃至湖南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矿博会在临武设置了分会场,以临武的通天玉为主题,进一步扩大矿博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采访团一行来到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目前开园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将于5月19日正式开放。

  “我们每年都会参加矿博会,本届矿博会我这次们参展的展品有各种通天玉、香花玉摆件,还有周边省市的翡翠、和田玉、玛瑙,成为本届矿博会的一大亮点。”据临武县宝玉石观赏石协会执行会长、石尚通天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方电介绍道。

  “之前刘市长说过,郴州的有色金属要面临转型,从传统产业转型到后期加工,提升附加值。我们非常关注在这个新的时代背景下,郴州的有色金属产业将焕发出怎样的活力和新的风貌。”中国有色金属杂志记者张小红接受采访时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