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麓峰会】揭秘:顶级网综TOP10,湖南人为何狂揽八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陈杰 编辑:刘艳芳 2018-04-03 15: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之网生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现场,内容爆款生产者进行了圆桌论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摄影 陈杰 长沙报道

  1.2亿会员、总付费金额超过150亿……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付费意愿大幅度提升,视频会员已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在平台强势布局、大量资本涌入、传统人才转型的趋势下,网综市场一路昂首进击,并在2017年进入公认的“超级时代”和“爆款之年”。

  截至2017年9月底,共有10部综艺播放量超过10亿。数据显示,在2017顶级网综TOP10中,湖南系团队狂揽八席,“湖湘力量”强势占领网生内容高地。

  那么,顶级网综TOP10,湖南人为何能狂揽八席?2018年,爆款网综的新基因在哪里?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之网生内容新生态高峰论坛上,内容爆款生产者进行了圆桌论道。

  数据

  顶级网综TOP10狂揽八席 “湖湘力量”强势占领网生内容高地

  网络综艺是诞生在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但它并非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它身上带有太多传统综艺的血液。

  在网综之中,观众面对的是成名已久的电视台主持人,之前就已经很活跃的电视通告艺人。即使播放平台转移到网络上,观众的笑点依然没有改变,网综制作者仍然能用电视综艺的笑点触发机制逗乐观众。甚至当观众深挖到幕后制作领域,网综的创造者们也都是出身湖南卫视等知名电视媒体的创业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共有10部综艺播放量超过10亿。头部综艺迈入新纪元的背后,“十亿”网综制作团队多为广电出身。原广电系制作团队投身网综后,网综整体制作水准、市场表现、网络影响力得到全面爆发。在2017顶级网综TOP10中,湖南系团队狂揽八席。毫无疑问地说,湖南已经成为中国综艺非常重要的中心点。

  不久前发布的2017微博视频白皮书同样显示:在2017年度网综播放前十中,除了《中国有嘻哈》有鲜明的“浙江系”印记、《放开我北鼻》有明显的“东方系”身份外,联合出品《小手牵小狗》的快乐全球传媒董事长杨乐乐,《火星情报局》制作公司银河酷娱创始人、CEO李炜,《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出品人、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贺晓曦,皙悦传媒CEO、《约吧大明星》总导演谢涤葵,担纲《明日之子》监制的哇唧唧哇CCO马昊,包括《奇葩说》的灵魂人物马东等都是“湖南系”出身。而今年开年网综爆款《偶像练习生》背后的制作团队鱼子酱文化,核心团队同样出自湖南。

  揭秘

  论道“耐得烦、霸的蛮”的“湘军精神”

  中国电视有一个绕不开的词叫“湖南现象”,“创新”更是其公认的本质。

  从台综到网综,“湘军”为何能一路勇猛精进?在多位优质内容制作代表看来,这首先和马栏山的熏陶密不可分。谢涤葵表示,“湖南广电有很强的创新压力,这样的氛围之下才会有层出不穷的优秀节目,我们都是这种氛围的受益者。”

  贺晓曦认为,“湖南人“耐得烦、霸的蛮”,我们做节目的时候哪怕多次被拒绝,也会坚持以诚心来打动对方,包括我们对段子的磨炼也得耐得住性子,这也是把内容做得准确的原因。”银河酷娱联合创始人胡明特别提到了湖南人“策”的精神,“策,是善意的调侃和自嘲,湖南人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就是喜欢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文化。”

  网综面对的是更年轻的受众,从《明日之子》到《偶像练习生》,风头正劲的选秀节目,无疑需要更强的审美。鱼子酱文化CEO、《偶像练习生》操盘手雷瑛说,“2017年是互联网选秀的元年,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还是继续去创新,坚定不移地原创中国人自己的选秀模式。”

  马昊分享道:“我们给年轻人输送全新的视听盛宴。一直以来思考和努力的,就是怎么去给大家创造不同的新东西,带领年轻人一起创造流行。”银河酷娱《火星研究院》总导演林晟则认为,“实验精神”是一种核心竞争力,每一个内容都是未知的,我们的每一个创作都需要通过实验的方式去验证,才能得出好的题材和内容。

  未来

  爆款网综的新基因在哪儿?不同观点争思辨

  在经历了量产阶段的野蛮生长后,网综整体正朝着精品化之路高歌猛进。网综节目如何出奇制胜、打造吸睛又吸金的爆款内容? 2018年,爆款网综的新基因在哪里?……一系列的问题引发大咖们精彩论道。

  谢涤葵认为,现在要做一个全新的、大家都没玩过的爆款产品可遇不可求。我们更关注好的内容产生层面,利用“熟悉+意外=惊喜”创造优质内容。“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试错、拓荒。”对于如何做爆款,马昊如是说。

  在雷瑛看来,做爆款产品,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很重要,真正的爆款产品是“大家都愿花时间在上面”。关于爆款产品的特质,贺晓曦分享为:对社会有很深的洞察,对行业有贡献,观众在节目里有所收获。林晟则认为爆款最看重的是观众体验的过程,在看的过程中觉得很新、很爽,看完后有所收获,愿意跟别人分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