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陈登斌:办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岳瑾 编辑:徐丹 2017-11-15 11: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岳瑾 长沙报道

  2017年11月,枫叶正红,湖南信息学院即将迎来二十周年校庆。

  中国高校最美校园之一、中南地区第一家信息类本科院校、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平安高校……在数以百计的湖南高等院校中,湖南信息学院声名鹊起,荣光熠熠,“自强不息 敢为人先”的校训深刻砥砺着一代代学子前行。

  “湖南信息学院的办学目标是办成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近日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承非营利公益性办学的情怀,以教育报国为己任,坚定办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

  辞职下海

  返乡创业只为“教育梦”

  “1997年,我决定创办一所培养信息人才的学校,这是我人生最美的决定。”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表示,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办公桌前的他温文尔雅,眼里满是对教育事业的热忱。

  和某些涉足教育行业的投资者不同,在陈登斌年幼时,“教育梦”就已根植在他的心中。

  上个世纪60年代,陈登斌出生于湖南常德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谈及教育梦,陈登斌回忆说:“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生病发高烧,班主任樊生宽老师不仅把我背回家,而且拿出自己本就微薄的工资救治我。我当时就感受到,老师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教育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陈登斌辞去了公职,到沿海地区下海经商,收获了第一桶金。为帮助家乡发展,他毅然返乡创业。有感于湖湘大地信息人才匮乏,他有志于创办一所培养信息人才的学校。1996年8月,陈登斌租借湖南省劳动人事学校,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合作办学,开办自考助学机构,第一批学生仅有52人。第二年,经原省教委批准创办“湖南信息专修学院”。

  不忘初心

  抱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情怀

  “教育报国”,短短四个字,却是陈登斌毕生的追求。

  办学之初,湖南信息学院就将“终身不求回报”写入了学校董事会章程。

  “中国需要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教育家。”20年的披荆斩棘,只为办一所有质量、有情怀、有担当、有水平的高等教育学校,这始终是陈登斌难舍的初心。

  早在1999年,该校就向社会公开承诺过“决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2016年,学校设立“湘信院英才全额奖学金”。办学20年以来,湖南信息学院共资助减免学费学生达数万人次,帮助许多贫困学子顺利完成了学业。

  回顾湖南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陈登斌颇有感慨:“经历了校址三次搬迁、校名三次易名、学校三次升格,才有了如今的湖南信息学院”。

  1997年,经原省教委批准创办“湖南信息专修学院”,实现第一次飞跃;1998年,学校搬迁至马坡岭;2004年,学校投资一亿,整体搬迁至长沙经济开发区毛塘工业园;2005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实现第二次飞跃;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升格为本科高校,实现第三次飞跃……20年来,湖南信息学院为国家分担逾30亿的教育投入,创造了市值逾30亿归社会所有的有形、无形校产,累计培养5万余名合格毕业生,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如今,湖南信息学院被誉为中国高校最美校园之一,办学规模和办学成就在湖南乃至全国的民办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毕业生就业率在湖南处于“第一方阵”,获得了各项荣誉超过500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下一个20年

  办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

  “经历了20年的发展,如今的湖南信息学院犹如一个双十年华的美丽姑娘,风华正茂,青春洋溢,而且未来会越来越美。”在陈登斌看来,湖南信息学院正是扬帆起航之时,未来将有更多可能。

  他透露,下一个20年,湖南信息学院的目标将分两步走,“第一个十年,办成湖南特色、中国先进水平的应用型大学;第二个十年,要办成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

  陈登斌表示,未来湖南信息学院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履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办非营利性民办大学,以教育报国为己任,投入更多的资金办学,不求回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教育家”的胸怀、气质和水平去办学;不断优化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要建中国高校最丰富的信息资源,建中国最先进的教学设施,建中国最美的学校环境,建中国最舒适的学生公寓;紧紧围绕创新、内涵、优质、共享的发展理念;培养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履行好高等院校的教育使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