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传播新时代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好声音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11-03 09: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要求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近期推出的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重大举措,目的就是让患者尽快用上救命药、放心药,让13亿多人民享受到健康中国的深厚福祉。

  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路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谋划,是群众能够得到实惠的“真金白银”。而要让这一改革举措叫得响、立得住,并最终贯彻落实到位,就必须首先宣传好、解读好,这也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做好宣传解释”作为36条中专门一条单独列出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将新闻舆论工作定位为“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最前沿,能否作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食品药品安全关系13多亿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能否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乎食药监管的举旗定向,关乎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乎全系统的凝心聚力,关乎监管事业的顺利推进。因此,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在做好食药监管工作中的重要性。

  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战略思想、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满足公众用得上、用得起新药好药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制药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需要。鉴于此, 舆论宣传先行,才能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舆论宣传先行,才能全面领会改革精神,把握改革总体思路;舆论宣传先行,才能深入学习理解改革的各项举措,推进改革顺利进行;舆论宣传先行,才能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新闻宣传要发挥春风能化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营造食药监管良好的舆论氛围,必须树立“大宣传”的理念,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首先,要主动解读重大政策措施,确保改革“不跑偏”。《意见》涵盖6个方面36项改革措施,涉及新药从研发到上市的方方面面,内容十分丰富,诸如“明示许可改为默示许可”“关联审评”“专利链接”“橙皮书制度”等,专业性非常强,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所以,宣传不能只当“复印机”“传声筒”,而是必须精准把脉,权威解读,专业释义,并主动发声,抢占先机,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轨道推进。

  第二,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抢占舆论“主阵地”。食药监管本来就是“新闻富矿”,是舆情多发地、舆论热议地。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事关多方利益,涉及注册申请人或企业的核心机密,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命运,商业利益驱动下的不当竞争容易引发舆情事件。此外,改革还涉及国家监管部门与地方监管部门的事权调整。各地在对企业进行检查执法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压力和阻力,确保检查等执法尺度的全国统一、防范利益冲突也是监管部门必须面对的挑战。因此,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要早研判、早处置、早回应,合理引导各方预期,引导舆论和公众认知,积极树立监管部门“一切为了人民”的形象,避免误读炒作造成工作被动。

  第三,要充分运用好宣传资源,发出新时代食药监管“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肩负确保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重任,食药监管人员既要“能做”,也要“会说”,还要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让新闻宣传不仅有态度、有力度,而且有温度、有热度,而这需要监管部门的大智慧和巧心思。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下辖之《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及新媒体矩阵是食药监管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服务食药监管、服务大众健康”为理念和己任。将进一步注重和加强在新闻传播上整合资源,打造全媒体矩阵,把传统媒体的专业、严谨、权威,新媒体的快捷、活泼、轻松融合利用,把“正能量”内容融入新媒体,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补格局,把新时代食药监管声音传播得更加准确、生动。

  为此,我们也希望广大读者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改进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各地食药监管部门订好用好我们自己的报刊和新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