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娄底:凝聚8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梅花 编辑:唐韵 2017-09-08 14: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娄底市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

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华学健讲话。

  红网时刻9月8日讯(娄底分站记者 李梅花)“驻村帮扶工作队具体怎么帮,如何扶?如果帮不上、扶不好,又该如何应对?……”9月7日,娄底市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组织8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283名驻村干部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华学健要求,各驻村干部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各项任务,决胜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到,娄底市2095个村中,1952个村有贫困人口,其中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村有1660个。新化、涟源、双峰三个贫困县还没有摘帽,全市498个贫困村中还有480个没有退出,28.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为了帮助农民脱贫,市直机关共选派了8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下到贫困村中,让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利用工作队资源,结合当地特色,把贫困村发展起来。

  新化县水竹村9年前还是贫困村,村民进城要走2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通过上门反复做工作,把在广州办企业的谢玉辉请回来当书记,发展特种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建起了沼气发电站、手袋工艺厂,全村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由贫困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市委办驻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第一书记刘少波,帮扶正龙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正龙村相继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学健指出,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充分认识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农村各种矛盾的解决,打通强农经络,畅通兴农血脉,发挥好工作队特别是第一书记“尖兵连”“突击队”“特效药”的作用,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实现脱贫致富的历史使命;要抓住驻村帮扶工作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在精准扶贫、产业帮扶、队伍建设、自身建设上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华学健强调,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牢牢把握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紧紧抓住村级班子建设这一关键,加强村级班子内部管理,做好建、管、育结合文章,选好选准村里的“领头羊”;要围绕找准路子这一根本,结合当地特色,以市场为导向,选准发展产业,建好生产、销售模式;要依托激发内生动力这一重点,通过教育引导、政策激励、拓宽就业门路,鼓励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

  华学健要求,各驻村干部要切切实实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想到一块,苦在一块,干在一块,乐在一块,按照规定驻村,绝不虚晃一枪,绝不走过场;要严守纪律、遵守原则,做深山沟里的一面鲜艳旗帜,当好全市驻村帮扶的标杆,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各项任务,决胜脱贫攻坚。

  会上,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扶贫办主任袁若宁就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重点辅导,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谌铁辉就脱贫攻坚的具体问题作情况说明。市人大常委会、市委组织部等6家驻村帮扶工作队代表作了经验交流。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派驻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冰,双峰县委常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派驻双峰县荷叶镇白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小群作了案例教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