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音】县委书记要当好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丽 2017-07-26 11: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长沙举行。

  相关报道湖南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去年9月,正值市县党委换届,中央作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决定。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召开了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旨在让同志们“安心”做好扶贫工作。

  今年4月16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贫困县县委书记悉数到场。7月,省委又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逐一列出清单,逐项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之所以较为频繁的召集贫困县县委书记开会,因为县一级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理所当然的县委就是这场战役的“一线指挥部”,而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我们都知道,“一线总指挥”事关一场战役的成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过去打仗的时候,组织上都是把最信任、最得力、最能拼搏、最有经验的人放到“一线总指挥”这个位置上。

  所以,中央、省委把大家放在贫困县县委书记、放到脱贫攻坚总指挥这个岗位上,这既是荣耀,更是责任。大家对此一定要有清醒深刻的认识,自觉担负起统揽全县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推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古人讲,“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就是说在符合战略意图的前提下,一线总指挥要根据战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而临机决断。脱贫攻坚同样如此。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对本地脱贫攻坚的“战况”最熟悉,要善于用好主导权、指挥权,把各方面的指导、支持、帮扶汇总整合到自己的“作战图”中来,通过“一线指挥部”统一发令实施。

  而要当好这个“一线总指挥”,就要求县委书记胸怀全局、胸有成竹,头脑清醒、思路清晰,善于把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一切资源力量都整合起来,不能胸无章法、盲目指挥,更不能瞎指挥。既要总揽全局抓大事,也要亲力亲为抓细节,有时工作方法甚至比下面的干部还要细三分,该自己动手就动手,该自己动脑就动脑,真正用心用脑去工作。要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身进心进、真走真访,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干部压实责任、抓实工作。

  红评:当好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更是一种荣耀

  脱贫攻坚是一场不可懈怠的战役,更是贫困地区民众走向幸福安康的必然之路。不能忽视的是,在这场持久的战役中,许多客观问题摆在这儿,比如贫困地区的基础条件落后、资源严重不足、交通极不便利等。除此,一些隐性的问题也于无形之中潜藏着,或随时会被激化,比如脱贫攻坚的方式是否科学,是否综合考量了当地实情,是否与贫困民众交心而赢得他们的信赖等。这些形形色色的问题都是一道道考验题,破解稍有不当很可能会影响当地脱贫攻坚的全局。

  在这一意义上,打好这场战役,我们不仅仅要拿出必胜的信念,向最难啃的骨头聚集所有的“火力”,更要有一位胸怀合局且能“临机决断”的“一线总指挥”。[详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