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远大住工:工地搬到工厂 打造绿色装配式建筑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刘艳芳 2017-06-16 08: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远大住工PC工厂

远大住工高层建筑施工现场

  编者按: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中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有我、绿色共享”;6月13日是全国第5个低碳日,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然而,增强节能低碳意识,推广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工业企业,作为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主体,更是承担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的重大使命。红网推出系列报道【绿色发展】,看湖南的工业企业如何推进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增效,促进绿色发展创新。

  相关阅读:

  【绿色发展】长天能环:打造工业企业的“环境医院”

  【绿色发展】瑞泽能源:国内首创了5S流体输送系统节能技术

  【绿色发展】湖南低碳中心:让“耗能大户”变“节能大户”

  【绿色发展】麓谷实业:为企业构筑低碳高效的生态活力岛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长沙报道

  PC(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几乎没有扬尘;工厂5万平方米,里面只有两台小型清扫车;车间内,钢筋生产线、内外墙板生产线、固定模生产线等一应俱全,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这是近日记者在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位于长沙麓谷的生产基地看到的场景。

  远大住工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工业生产、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是国内首家从事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综合型企业。目前,远大住工全球拥有60余家PC工厂,而伴随“远大联合”扩围态势的持续加速,更多联合工厂和海外工厂正在筹备,预计2018年实现产能1亿平方米。

  远大住工市场总监黎侃侃介绍,PC车间就是装配式建筑的一条生产流水线,比如建一套房子,所有的主体构件如钢筋、墙板等都在PC车间内生产。出厂后,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并不新鲜,“建筑工业化”已成为中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一个热门词汇。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国未来10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我们不改变建筑本身,改变的只是建筑的生产方式。”黎侃侃介绍,装配式建筑将工地搬到了工厂,而标准化生产则让传统建筑由手工产品升级为了质量更加优良的工业化产品。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具有质量可控、成本可控、进度可控等多项优势,施工周期仅为传统方式的1/3。同时,用工量也大大减少,施工现场无粉尘、噪音、污水等污染,可以做到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地20%,真正实现了“五节一环保”,而且解决了保温、防水抗渗、隔音抗震等建筑通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