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食药监局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时节的消费警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玉 包昌红 编辑:余艺丹 2017-05-22 16: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季来临,端午将至,气温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烂变质;特别中高考临近,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针对当前食品安全特点和敏感时节,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湖南省食药监局特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把好就餐关。外出就餐应到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的食品店或餐饮店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

  2、把好选购关。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

  3、把好冷藏关。购买需冷藏冷冻的食品,应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冷藏的剩饭剩菜,经确认无腐烂变质且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4、把好制作关。食物制作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做到烧熟煮透。凉菜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5、把好禁忌关。夏季微生物易于繁殖,老人、儿童、学生等人群应注意饮食卫生,降低病从口入风险。考生切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

  6、把好饮水关。供应大桶水的学校,要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质量关。饮用直饮水的学校,要定期对直饮水开展水质卫生检验,做好维护、清洗和消毒。

  7、勿食野菜野蘑菇。春夏季节是误食有毒野菜和野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不要采食、购买不明品种的野菜和野蘑菇。

  8、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