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外谈】法国学者:“一带一路”旨在“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来源:中国网 作者:雅克 傅里叶 编辑:何冰 2017-05-17 0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雅克 傅里叶 法国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出席论坛的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余位代表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

  中国国家主席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表述,1个月后,在印尼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表述,旨在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鼓励贸易畅通和共享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激起了世界巨大的期待,经过不到4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蓝图,它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并重新定义了世界经贸模式。

  面对巨大挑战,中国国家主席在多次演讲中努力阐述中国的理念。不论是历次国事访问,还是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亦或是2017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他在多个场合发表的讲话中都表达了在当今世界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的态势下对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中国连续数年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一带一路”倡议将在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生机的同时,为世界增长增添新的活力。

  某些外国评论家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图表现出担忧,甚至是怀疑。

  习近平在演讲中对此做出了明确答复,重申了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观点。他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同时,中国将协调“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蒙古国,以及东盟等有关国家和组织的政策。目前,一些大型项目在老挝、柬埔寨、缅甸和匈牙利也得到实施。“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地缘政治方面,中国将一如既往遵循和平共处原则。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为了消除疑虑,他还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此外,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经济进入新常态,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中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回顾了古代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持续数千年带来的好处,指出“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和平、安宁的环境是保证社会各阶层得到发展、保证发展成果得到公平分配与共享的两个基本条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没有任何霸权主义目的,不寻求独享销路,而是像古丝绸之路那样,向世界建议共同发展的多种新模式。

  (雅克 傅里叶是法国驻华记者。原文链接:Xi Jinping au FCR : Batir une famille qui coexiste dans la paix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