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20年前湖南民族地区实现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何青 编辑:陈雪骅 2017-03-31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日,湖南省民宗委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湖南省民族工作领域首个专项规划,开启了湖南省民族工作的新征程。今后,湖南省的少数民族事业将如何发展?目标是什么?今后的民族工作将从哪些方面展开?带着这些问题,红网、时刻新闻今日推出系列报道,让大家充分了解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实习生 何青)今天,记者从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了解到,《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印发。在这份沉甸甸的规划里,湖南豪情壮志地立下目标:2020年前,确保民族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事业,是推动湖南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此,湖南此次从经济、生活水平、社会事业、文化、生态环境、民族团结、民族事务7个方面细分目标。

  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民族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地区城镇化加快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民族地区农村面貌逐步改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到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

  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稳步推进,民族文艺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民族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符合国家要求,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

  民族团结更加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思想和群众基础更加坚实,来湘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民族关系更加和谐。

  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民族事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族事务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