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磨墨濡毫写潇湘——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概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周燕妮 唐斌 编辑:刘林霞 2017-03-28 10: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

美丽的冷水滩河东一景。

  3月25日上午,全市5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7.63亿元,单个项目最大投资达20亿元。这是自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打好“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以来,第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每大战役都有项目涉及,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投资总额的54%。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较强的重大项目集中落地,进一步掀起永州投资建设新的热潮。

  近年来,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积极应对新常态,深入实施“四个三”工作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5.81亿元,增长8%,增速排全省第6;财政总收入149.92亿元,增长14.3%,增速排全省第1;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空间巨大。全市初步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二广、泉南、厦蓉、道贺四条高速穿境而过,洛湛线、湘桂线及衡柳线三条铁路在此交汇,衡柳高铁使永州融入了以长沙为中心的一个半小时经济圈;永州机场已开通昆明、海口、上海航线;湘江水运可出洞庭入长江抵上海。全市初步形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轻纺制鞋等七大主导产业;共有9个省级工业园区,其中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园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是湖南省加工贸易集中区。农业产业化被评为全国先进市,农业科技园被列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永州是锦绣潇湘之源,全市现有7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达到300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61.5%,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主要水域95%以上的断面达到国家地表一、二类标准,总体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湘江源头区域被列为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省委书记杜家毫“保护湘江首要是保护好源头”的嘱托,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落实湘江“河长制”,积极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江河水库水资源保护办法、水功能区划、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水资源调度、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保障了饮用水水源地水量和水质要求。

  “既要治理,更要保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湘江流域生态补偿的建议》。“永州主动舍弃了10多个亿的GDP、1个多亿的税收,毫不犹豫地关停并整体搬迁了湘江纸业公司。”李晖说,为保护湘江源头,永州5年来累计否决相关项目投资300多亿元,直接财税损失30多亿元。严格封山育林,全市财政因此减收0.8亿元。现在,永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有一个高度共识,那就是对于污染环境的项目,宁愿不要,也一定要保护好青山绿水。

  根据监测,永州46个水功能区水质全部合格,其中Ⅰ、Ⅱ类水超过97%,全市12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在Ⅱ类水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去年10月,永州4处水源地成功晋级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如今,在向外面介绍永州的时候,老百姓都自豪地说,永州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永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永州这本书注入更加厚重的文化内涵。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幸福城市20强,一项项国字号荣誉镌刻在永州大地。展望“十三五”,永州还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初步建成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基本构建潇湘城市群,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春山可望,还需闻鸡起舞,645万潇湘儿女正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书写永州新的辉煌。永州日报记者 周燕妮 唐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