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图书漂流 线上线下共推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张君成 编辑:李子璇 2017-02-24 14: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向大家展示漂流书包。

“百城千群万里书香”长沙图书漂流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第二书房 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张君成

  第二书房的创始人李岩最近很忙,连轴转的工作使得记者对他的采访只能放在他换乘高铁前。虽然疲惫,他的声音却显得洪亮而充满喜悦:“长沙的孩子们阅读时很感动,这给了我力量。”而这份力量的来源,则是2月18日“百城千群万里书香”长沙图书漂流公益活动。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亲手将漂流书包递到孩子的手上。同时,他对活动寄予很大期望“我希望本次活动中的图书能‘漂流’进千家万户”,并表示将在湖南持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使书香飘满三湘大地。

  图书“漂”进长沙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委员会、北京第二书房共同举办,传城文化、长沙第二书房承办,为期48周,将设定30条漂流路线,全面覆盖长沙数百个幼儿园、小学班级,上万个家庭。

  本次活动是第二书房“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图书漂流活动的一次延续,“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图书漂流活动是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线上通过网络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建立超过1000个微信群,每周定期举行专家讲座、草根达人分享、百城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线下则同期举办大型同城图书漂流,经过报名,每个家庭每周能收到一个漂流书包,含不同主题的图书。每一个漂流书包都是一个流动的图书馆,惠及更多人群。

  对于长沙的这次活动,李岩觉得它和以往的活动相比有很大不同。以往的活动是第二书房直接面对家庭,扩展范围与宣传效果有限。而这次活动在湖南省政府的支持下点燃了当地民众的阅读氛围,将影响发挥到了最大化,这也极大地提升了漂流活动的效果:“长沙6个区每个区都保证了5个漂流书包,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其次是活动的规划越来越高,且呈现了常态化的趋势。政府的支持、媒体的关注吸引了越来越多读者的参与,而更多的出版社也被吸引,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生态系统:“公益活动成功运作产生了商业价值,很多漂流后的图书销售直接上升6—7倍。”这激发了出版社的参与动力,也让漂流书包图书种类愈加丰富:“现在我们的书包图书质量非常高,如包含了当下最新的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图书,还有高水平的无字图书。”而本次活动的漂流书包在常规图书种类中添加了湖南本地出版社出版的两本图书,使其更具有当地特色。

  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是第一批接受漂流书包的受益学校之一,校长唐冬梅对这种活动非常认可,她觉得学校在帮助学生阅读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这种义务的实现更有赖于好平台与资源的支持:“除了阅读氛围的形成,我们也看中这次活动的专家讲座资源。”现在燕山小学组织了全校的家长微信群,有近三分之二的家长加入,每次活动时微信讨论群非常火爆。在这次活动中,学校共得到了7个漂流书包。“活动后,我们会给每个班级配备活动书包。”唐冬梅告诉记者,“我很看重这个活动的仪式感,这7个书包如同星星之火一般,点燃了学生的阅读热情。”

  发动基层力量

  实际上,这也是李岩创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在他看来,虽然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已经深入到偏远地区,然而在传播内容上还是处于一种劣势。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更多人乘坐全民阅读的快车,是李岩的一个心愿。他愿意利用新媒体力量,让更多人受益。对此,作家汤素兰表示赞同:“如今无所不在的互联网,将人们进行了新的分层与联结,我们正是想借助于互联网带来的圈层凝聚与交流便利,以图书漂流的方式,线上线下,推动全民阅读。”

  而这种活动在线下实践的过程中往往会迸发更为热烈的火花,安徽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是图书漂流活动践行的佼佼者,其副园长孙素荣告诉记者,幼儿园将以这个活动为基点,采取更灵活多样的方式保障学生的阅读:“比如将孩子们的阅读课程纳入教师考核,家长也必须在图书漂流后交上亲子共读的读后感。我们还在出版社和第二书房的允许下,将一些绘本扫描成图片,作为幼儿园的绘本库保存下来,力图让书香惠及以后的孩子们。”孙素荣慢慢地就发现了一些可喜的改变,许多家庭的亲子关系更和谐了,一些家庭把客厅改为书房,告别手机、电视,全家阅读。家长马永丽感受颇为深刻:“我觉得和孩子找到了共同的语言,他不仅更愿意读书,也更愿意交流了。”

  李岩觉得这些成果都是他推进这次活动的动力,并认为全民阅读的根在基层。“经过一年的发展,‘百城千群万里书香’漂流活动已经证明自己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成本低、影响广的优点,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方面更多的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