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回家过年】猪血丸子和腊肉是远方人儿时的回忆

来源:红网 作者:阳广军 编辑:王津 2017-02-10 15: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猪血丸子和腊肉是远方人儿时的回忆及对家乡亲人的牵挂

  红网通讯员 阳广军 隆回报道

  猪血丸子和腊肉都是咱们隆回本地特产。每年立冬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几乎每家每户便开始忙碌着把新鲜的猪肉用盐腌制之后挂在灶台上,经柴火烟熏几个月即可,熏好的腊肉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而熏制时间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而定。

  而猪血丸子虽然外表看起来黑糊糊的一团,但其口味并不逊于腊肉,猪血粑是我们隆回当地冬至腊月制作的一种过年食品,其主要作料为豆腐,鲜肉,猪血,盐及其他调料。而且猪血丸子中具有丰富的豆制品营养、功能因子和血红蛋白及铁钾等微量元素,具有独特的鲜香爽嫩的风味和外形特征,不但营养丰富、口感好、食用方便、贮运方便,为人们提供了理想的膳食来源,而且独特的生物活性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健脑、消除疲劳、增强记忆、抗炎症、抗溃疡、抗病变、治疗癌症、延缓肌体老化等都有重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是防病治病理想的保健食品。

  1月26日,腊月二十九,我一个远嫁他乡的姨妈今年回到隆回,当她看到饭桌上的猪血丸子和腊肉时,当时就激动地说:“我已经整整八年没回过家乡了,也相当于整整八年没吃过家乡的这些菜了,这些都是我儿时的记忆啊,都是妈妈的味道!”说着说着不知不觉的热泪早已湿了眼眶。是的,对于我们这每年外出打工或远嫁外地的人来说,猪血丸子和腊肉就是他们儿时的记忆和家中亲人的挂念之物,所以每当外出的人回家后,家里的老人们都会提前做好腊肉和猪血丸子接待外出回家的子女或亲人,而且在隆回,猪血丸子和腊肉都是过年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品,成为了传统,虽然时代在进步,但愿咱们的传统能一直传承下去,正如我们中华文化一样源远流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