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鲁博:扎根大山的铁路情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畅 刘凌志 辛虎 编辑:周怡琳 2017-01-18 16: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济南铁路局青岛电务段东风车间源迁信号工区地处辛泰线中部、鲁中南山区腹地。该工区作业范围长达30 多公里,主要担负着北牟、源迁、南博山3 个车站的信号设备和24组道岔的保养维护任务。这里远离城市、交通不便,曾经因为条件艰苦而一度人心浮动。不过,如今的源迁信号工区到处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菜园里的蔬菜生机盎然,队伍稳定,职工之间关系亲如一家。改变这一切的人,是始终坚守于此的工长鲁博。

  知心鲁工长

  2004 年,鲁博来到源迁工区担任工长。长年在山区工作,年纪大一点的人还能耐住寂寞,但对年轻人来讲,做到这一点就很难了。干得久一点,好多年轻人都萌生了调离的想法。

  面对此情景,鲁博首先从自己严起,虽然离博山的家不远,但他吃住在工区,每周回去一次。而后在与工友们日常相处的过程中,他逐一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很快和大家成为哥们。

  职工赵凯2011年退伍后分配到源迁工区,他家住莱芜,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尚小需要照顾。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一走进这穷乡僻壤,艰苦的环境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没几天就打起了退堂鼓,坚决要求调离。鲁博就与他拉家常,了解到赵凯很想在博山租套房子,让老婆孩子过来,离工区还近点,以便于常回家看看,鲁博立即腾出自己在博山的一套房子,让赵凯把妻子、孩子接来同住。赵凯感动不已,不久他就向段领导撤回了调离的申请。

  2013年,赵凯一岁多的女儿患病住院,齐鲁医院的医生诊断后,通知他第二天必须做手术,手术费和押金共需要20万元。这么多的费用,在这么短时间凑齐,让本来家庭条件一般的他一筹莫展。鲁博知道这一消息后,立即发动工区职工进行筹款,半天时间就凑齐了20万。正当赵凯和妻子不知所措为钱发愁时,接到了鲁博的电话:“钱已经凑齐了,快回来取钱吧”。赵凯的眼泪夺眶而出,认定了再苦再难,也跟着鲁工长。

  “四炼”管理法

  在工作上,鲁博也同样严谨认真。源迁地段虽然是支线,也要创出与正线一样的优质设备。为此,鲁博推出“四炼”管理法:带头炼标准、严管炼规矩、互教炼技能、关爱炼行为。他以身作则,培养工区上下树立“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设备我达标”理念,养成“标准从我做起、问题到我为止”的良好风气,精检细修设备成为常态。

  2007年8月的一天,狂风暴雨从天而降,南博山站的信号设备被雷电击坏。鲁博带领工友们迅速出动赶到现场。雷电击坏了十几个继电器,大家冒着狂风暴雨,好不容易修复好,可不一会又遭雷电击坏,如此反复多次,从深夜1点多一直鏖战到凌晨5点多,终于全部修复了被雷电击坏的设备,顺利开通了线路。

  还有一次比这更艰苦的。有一天天降鹅毛大雪,地上的积雪足有四五十公分厚,完全覆盖了去往口头站作业的道路。自行车不能骑,出租车无处寻,鲁博带领工友们早晨6点就起床,比平时提前1个半小时出发,一路上需经三条隧道,长的七八百米,短的也有五六百米,隧道里一片漆黑,可以说是伸手不见五指,鲁博就走在最前面,与工友手拉手摸索前行。出了隧道还有两座桥,其中一座桥高达100米左右,狂风一吹人摇摇欲坠,鲁博一直走在最外侧,既为工友挡风,又做防护屏障。经过一路艰险跋涉,鲁博与工友们按时赶到了口头站,大家顾不上歇息,立即开始着手做检修工作。

  正是得益于“四炼”管理法,该工区管内迄今为止没有发生责任设备故障,被命名为段安全放心工区和路局样板工区。

  鲁博的爱人经常说他:“你对工区那个家,比咱这个家还有感情”。这十几年,鲁博以铁汉柔情感召、激励着工友们扎根近乎封闭的深山沟,在千里大山中建起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园。勇担当、做奉献、保安全,他让“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的济铁精神在这片大山里发扬光大。(刘畅 刘凌志 辛虎/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