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内陆湖南尽显“国际范” 省会冲刺直通国际的大通道

来源:中新网 作者:傅煜 编辑:刘飞越 2017-01-15 14: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月14日电 (记者 傅煜)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建成开馆;开通长沙至洛杉矶、悉尼直飞国际航线……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14日开幕,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细数过去一年的“开放大事”,并表示今年将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把省会长沙建成中国腹地直通国际的开放大通道。

  不靠海、不沿边,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的湖南,一直在探索如何补齐开放型经济这一“短板”。近年来,面对中央赋予的“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战略新定位,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发展,以全方位大开放的姿态深度“拥抱”世界。

  许达哲介绍,过去一年,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出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拓南美、非洲、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

  作为中国在非洲国际产能合作的首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湖南在埃塞俄比亚筹建的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即是具体行动之一。

  在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方面,2016年除了新结六对国际友好城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提质改造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也在法国开馆,成为湖南首座在海外建设的主题纪念馆。

  一年来,频频上演的“交通大事”也让湖南与世界“无缝对接”。中国首条国产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使长沙成为中国中部首个“空铁一体化”交通大枢纽;长沙黄花机场可直飞洛杉矶、悉尼,旅客吞吐量位居中部之首;张家界开通航空口岸落地签证……

  在湘多年的博世汽车部件(长沙)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永寿对此变化深有感触,“从通关一体化、国际直航、高铁高速公路网,到国际物流、临空保税区的迅速发展,都给外商投资企业带来许多便利,保障了企业在湖南的快速发展。”

  日益开放的姿态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使湖南外贸逆势飘红。许达哲透露,2016年湖南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分别增长11.1%、11.5%。当年该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居中国第九位。

  位居中部却不甘“中游”。许达哲表示,湖南今年将从拓展开放空间、完善开放平台、做强对外贸易、优化开放环境等方面发力,加快开放崛起步伐。其中包括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推进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合作,争取外国政府在湘设立领事机构;建设长沙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把岳阳建成大宗货物国际运输交通枢纽和湖南通江达海的开放门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