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府牵线搭桥 校企合作发展搭上“快班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摄影 杨杨 编辑:陈雪骅 2017-01-07 21: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湖南省商务系统校会校企合作座谈会在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举行。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摄影 杨杨)今天下午,2017湖南省商务系统校会校企合作座谈会在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举行。如何对接湖南产业结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如何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实现校企协同育人?10多位校会校企代表积极发言,就创新校企专业共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

  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会长、福建省湖南商会会长周华松认为,未来重要的趋势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时代,计算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人类。教育要培养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n能够掌控人工智能、创新创造的人才。他指出,未来的公司组织会发生剧烈变化,职业教育要培养的不是执行者,而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能挑起大梁的创造型人才。

  如何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湖南省新疆商会名誉会长、湘商资本湘商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郭运斌认为,国际经济在分工,发达国家回归工业化,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在升级,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急需三类人才,他们是掌握最前沿高新技术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有强大的国际市场意识,掌握国际规则的人才;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

  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湖南商会会长、山东姜仔鸭集团董事长蒋君在发言中提到了“工匠”精神,他说:“职业教育要发展下去,必须要贴近市场,有搞好教育内容的工匠精神。”他提到蓝翔技校现象,他认为,蓝翔技校正是紧贴市场,发扬工匠精神,才有今天。

  同样,深圳天骜投资策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汤华也认为,整个市场需要工匠。“我们去德国和日本学习,在他们的服务和细节上,我们也能感受到这种工匠精神。”汤华指出,校企合作需要政府、企业、学院共同创建,需要有责任的、有情怀的企业家参与。“在课程设置上要合理植入企业文化,加强德育,加大实战技能培训力度。”

  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樊晓宗从物联网等新兴战略产业,提出了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打造物联网人才培训平台是趋势,要立足教育行业,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构建职业教育产业链条。”

  具体来说,校企合作如何深入?湖南中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波分享了“三方共建”深度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三方共建”指的是“学校+校企合作平台+就业联盟单位”。通过“三方共建” 模式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升级。该公司与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建立了“三方共建”校企合作,在校企联合招生、学工管理改革、课程体系优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清东也介绍了他们的长风慧习-实习管理与培训体系。“它是连接院校、企业、指导教师、企业导师和学生的移动实习生态管理平台,校企合作、多方协同提供实习服务,实现多赢。”

  中德安普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秋云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校企合作是校企共同发展的助推器;是校企共生、共赢、共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他认为支持教育是企业家的一份社会责任和国家情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如何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政府的牵线搭桥很关键。在当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背景下,人才培养将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将增强学校服务商务行业发展、助推湖南经济建设的服务能力,也有助于企业领先一步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是学校与企业实现共赢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现实需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