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谭立曲:满怀敬仰 传承炎帝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飞越 2017-01-02 10: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炎帝陵讲解词

炎帝陵午门

炎帝陵殿内

炎帝金身塑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炎帝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社会实践教学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能成为炎帝陵的解说员之一,谭立曲满怀敬仰。带着这份敬仰,她解说了16年,并一举在12月27日举行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每每带领游客参观炎帝陵,谭立曲都认为是一次心灵净化之旅。谭立曲称,炎帝是我们中华民族始祖,中国人皆以炎黄子孙自称,是因为炎帝及其原始先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丰硕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凝聚而铸就了伟大的炎帝精神,那就是“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由此成就了今天的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白鹭守陵”的奇特现象,铭刻着炎帝始分五谷,教民耕种功德的“飞香旧迹”碑,寓意祖国统一的“天圆地方”九鼎台,供奉国内各姓氏基祖画像灵位的百姓堂……这些都充满着华夏儿女对老祖宗的怀念敬仰之心。为了在“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中更完美诠释炎帝的精神,谭立曲将早已熟知的资料一遍又一遍复习,力求解说充满感情与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