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彦 刘奕 李文琼 陈茂 熊杜泉 刘敏 编辑:王津 2016-11-29 09: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333.jpg

11月27日,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湘乡剧院开幕。

  红网湘乡市分站11月29日讯(分站记者 朱小彦 刘奕 李文琼 陈茂 熊杜泉 刘敏)11月27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湖南省湘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湘乡剧院开幕。来自湘乡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95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台幕墙上国徽高悬、红旗猎猎,会场气氛庄严而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赵玲瑜、肖铁强、刘许生、张茂丰、赵叶惠、彭瑞林、白云峰、罗霄、陈钧武、王红阳在主席台前排从左至右依次就座。湘潭市委驻湘乡市换届风气巡察督导组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95名,实到会代表293名,因事因病请假2人,符合法定人数。

  8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湘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叶惠主持大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湘乡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周俊文代表湘乡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四年和2016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展望、2017年工作安排、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部分。

  报告全面总结回顾过去四年的工作。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四年来,湘乡致力于稳增长促转型,综合实力稳步攀升;致力于推改革促长远,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致力于抓项目促统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致力于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大幅改善;致力于转作风促效能,政府形象不断提升。从2012年到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由231.8亿元增加到362.4亿元(预计值,下同),年均增长10.8%;财政收入由13.9亿元增加到18.7亿元,年均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由98.2亿元增加到220亿元,年均增长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8.9亿元增加到101.3亿元,年均增长1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297元、9649元分别增加到30291元、15774元,年均分别增长8%、10.3%。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规模工业企业达223家,4A级旅游景区3个,粮食生产连续5年保持全国先进。2014、2015年荣获湖南省经济强县。

  报告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2016年,市人民政府努力克服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着力调整结构、夯实基础、改善民生、改革创新,突出产业招商、项目建设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文化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让湘乡经济更强、城乡更靓、人民更富。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湘乡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湘乡将大力实施“四大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精美湘乡建设行动、文化软实力提升行动和发展成果共享行动。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尽责履职的起始之年。报告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报告指出,将以市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财政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报告提出2017年要主攻十大项目、办好十件实事、狠抓四项工作。主攻十大项目即产业招商项目、园区发展项目、水府开发项目、交通建设项目、城市提质项目、美丽乡村项目、教育振兴项目、幸福产业项目、智慧湘乡项目、平安保障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0个以上,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办好十件实事即完成28个省定贫困村摘帽,1535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106户、375人;硬化农村公路120公里、拓宽改造100公里、建设安保设施100公里,改造县乡公路20公里、农村危桥14座;硬化水渠100公里,加固骨干山塘300口,完成“三边绿化”6000亩、移民后扶项目200处;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深入开展水府庙库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取缔拦库;帮扶困难职工4380人,资助贫困学生5000人,扶助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260人;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创业主体1200个;建设合格学校10所、公办幼儿园2所,完成农村学校改水改厕50所;新扩虞唐粮库1万吨仓容,新建农贸市场2个,全面取缔马路市场;救治救助重症精神病患者200人,免费产前筛查3500人、“两癌”筛查1万人,开展艾滋病病毒免费检测;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特困户建房76户。狠抓四项工作即狠抓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狠抓经济转型发展,优先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狠抓精美湘乡建设,完善城乡规划,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狠抓民生福祉改善,促进文化繁荣,加强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报告还就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报告指出,将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为民执政,始终坚持创新理政,始终坚持务实勤政,始终坚持廉洁从政。

  大会听取了财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扣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供给测结构性改革,推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财政制度;坚持依法理财,加快内部控制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提供财力支撑。

  大会审查了计划工作报告(书面);通过了地方国家机关组成人员选举办法;听取了《关于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设立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议案》的说明,审议通过设立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