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冷藏物流车开到家门口 宽了养牛户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康晓乔 2016-10-24 10: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型冷藏物流车第一次开进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缭田村。

养牛户向延良手捧被现场宰杀和封好的黄牛肉,感觉非常惊奇。

缭田村共有7户百姓养黄牛,天然的牧草,以及海拔900米的天然牧场,为这里养殖上好的黄牛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辰溪县:打通电商扶贫快车道 贫困群众“e”路奔跑
       辰溪县照顶界村:易地扶贫让“光棍村”变示范村
       【扶贫日记】余晖:脱贫攻坚既要抓增收又要抓综合发展

  评论:用电商杠杆撬动贫困大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辰溪县报道

  9月24日上午,村部开来了一辆大型冷藏物流车,湖南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缭田村一时间“炸开了锅”。村民们纷纷围在物流车周边来回打量,“车厢居然就是个冷藏柜,跟冰箱一样,里面好凉快哦。”养牛户向延良越看越觉得稀奇。

  这辆冷藏物流车由辰溪县辰河农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派来的,该公司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来的企业,主要为农村种植养殖专业户、农村合作社、涉农加工企业,提供基地合作、产品购销、市场指导、品牌运作服务等,加快辰溪县农民增收致富。这次冷藏物流车进村,主要是为了收购村里的黄牛肉。

  缭田村,距苏木溪镇上有140多公里路程,境内多山,百姓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养牛羊、种金银花为主。“一头牛至少要看养两年,小的可卖七八千元,壮的可卖一万元。”向延良介绍,他家养了10多头黄牛,现在都已到了出栏的时候,搁在以往,他肯定会等着牛贩子来家里收牛。

  而这次,向延良等来了一辆冷藏物流车。“工作人员告诉我,现杀黄牛,再打包带走黄牛肉,我有些懵。”养了多年黄牛,以这种方式卖牛,向延良还是第一次经历。看着工作人员将屠宰好的牛肉分小袋包装好、抽真空、贴上条码,再放进冷藏物流车,向延良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同时,辰河农特收购黄牛相比牛贩子更加惠民。“牛贩子不会称重,基本上就是估价收购。”向延良说,每次卖牛给牛贩子他总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而辰河农特主要以牛肉的重量来算钱,“我们卖得踏实。”

  当前,缭田村共有7户百姓养黄牛,天然的牧草,以及海拔900米的天然牧场,为这里养殖上好的黄牛提供了绝佳的条件。缭田村村支书米贤江说,今后在控制总量和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会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养殖业,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下午,装载黄牛肉的大型冷藏物流车起步离开村部,村民们成排站在车尾,热情地挥手与工作人员道别,像是与亲朋好友依依作别一般。

  村民们清楚,冷藏物流车带走不仅仅是村里的黄牛肉,更承载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