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队长吴科平:头发白了可染黑 村民脱贫了绝不能返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康晓乔 2016-10-03 08: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水利厅驻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扶贫队长吴科平。

三家田村是湖南省直机关本轮扶贫工作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摄影/管一桦。

在吴科平的带领下,三家田村很多贫困户搞起了大棚蔬菜种植。摄影/管一桦。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永顺县报道

  在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熟悉吴科平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工作狂。

  这位来自湖南省水利厅的驻村扶贫队长,没有一点官腔,但凡村民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总会出面解决。他是百姓心目中的“活菩萨”。

  “来这三年我就必须把这三年的事做好,不然对不住百姓和组织。”来三家田村前,吴科平就给自己定下了“铁律”。尽管在农村工作与在城市工作的环境相去甚远,然而,吴科平非常乐观,“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经历过贫困,对扶贫工作有着先天的亲切感。”

  三家田村是湖南省直机关本轮扶贫工作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吴科平没有退缩。“刚来的两个星期,我没洗过澡,天天在村委会合计怎么工作。”吴科平说,扶贫工作千丝万缕,任何一项都关系着民生大计。

  通过前期走访,吴科平发现,三家田村村民的饮水主要靠从山上引泉水。“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着一个大盆蓄水,盆底沉淀了厚厚一层黄色的泥垢。”吴科平说,这样既不方便也不卫生。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问题,成为了他入村以来着手为百姓解决的第一件大事。

  如今,村民家都接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大家纷纷感慨“洗衣做饭方便多了,感觉跟城里人一样。”

  同时,电力管网设施陈旧问题也困扰了三家田村多年。“晚上电压不稳定,经常停电。”三家田村村民经常抱怨,晚上家里开了电灯,电视就开不起来,如果想看电视就只能等到凌晨以后,因为那时候用电的人少……为了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吴科平和扶贫队员协调有关资源,投资70万元启动了对三家田村所有高压线路进行改造的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届时,夜晚常常处于黑暗中的三家田村将享受到国家电网带来的光明。

  如今,走在三家田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随处可以看到高大、结实的水泥电线杆,以及焕然一新的变压器,木头电线杆已经成为历史。“以后随时可看电视,天热就吹风扇,所有的电器都可以逮(湘西方言,意思为“做、搞、吃、变”等)亮了!”村民们非常期待。

  “吴队长来我们三家田村才一年,头发就白了三分之一,我们都很心痛。”三家田村村委副书记向昌根亲与吴科平共事了一年多,看着吴科平为了村民的福祉殚精竭虑,他很感动。“他早就把自己当成三家田村的人啦,平时不是在村里,就是出去为村民找资金、找项目去了。”向昌根说,他有时会劝吴科平不要太拼命了,要注意身体,但吴科平总是摇摇头说没事。

  据吴科平回忆,去年,他在三家田村晚上睡觉时间在12点以前的只有3个晚上,“总感觉还有什么事没有办完一样。”当被问及在三家田村有什么开心的事情时,吴科平干脆地回答:“为村民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时,我都会很开心。”

  目前,吴科平驻村扶贫的时间已经过半,三家田村的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他觉得,扶贫不仅要解决物质生活水平贫困的问题,更重要的还要提高村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永远拔掉穷根!”

  “头发白了可以再染黑,但是村民脱贫了就坚决不能返贫!”这是吴科平的心愿,也是三家田村所有村民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