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学“必修课 ” 交通银行专家提醒谨防校园诈骗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蒋浩 编辑:吴芳 2016-09-06 14: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6日讯(通讯员 蒋浩)9月开学季,学生因为缺乏社会经验,容易成为诈骗分子垂涎的“香饽饽”。因此,学生如何保护自己免遭受财产损失、确保人身安全,便成为课堂之外的另一门“必修课”。

  陌生电话短信需警惕 “熟人”微信QQ格外小心

  事实上,短信、电话诈骗始终是不法分子最常用的伎俩,如今再加上社交工具的广泛应用,微信、QQ等也成了冒充“熟人”诈骗的新套路。

  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醒广大学生,诈骗分子通常会冒充教育单位人员、银行人员等打着“缴学费”“发放助学贷款”,或者是借着开学季“改签机票、火车票”之类的幌子,要求学生把钱转至指定账户或者提供账号、密码等信息。学生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冒然照做,而应先自行拨打官方电话确认。不仅是陌生人的电话短信要警惕,来自于老师、同学的微信或是QQ消息也要多留个心眼,起码要以语音、电话等方式与其本人确认真伪,以免因为对方手机丢失或聊天软件账号被盗而使自己上当受骗。

  小额贷款需谨慎 理性消费避祸端

  学生群体一方面要提防各类诈骗陷阱,另一方面也应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以免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近年来,各类非法小额贷款广告频繁出现在大学校园内,这些产品往往收取高额的服务费、押金或延期还款利息,实际资金借贷成本已经远远超过银行同类产品,却以“零门槛”“超高额度”等字眼吸引学生,导致不少大学生非理性申请。靠借贷消费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了学生的承受能力,一旦逾期还款随之而来的不仅是令学生不堪重负的违约金,甚至还有各种威胁人身安全的极端催讨行为。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建议,在校生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经济能力理性消费,谨慎对待盲目的超前消费行为,更不要因此轻信非法的民间借贷渠道,以免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

  在校生不能独立办信用卡 专属产品为职场青年设计

  其实,当今社会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变化已经引起了银行等相关机构的关注。据交通银行信用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校大学生可以在父母的监管下使用父母主卡的附属卡,但不能独立办理信用卡。不过针对那些已经毕业且有相对稳定工作的青年人,银行则度身定制了一些产品和服务,以便年轻客户养成良好的消费理财习惯。交通银行Y-power信用卡让持卡人享受最长56天的免息还款期,让年轻客户有足够的时间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合理规划;购物满500元即可享“想分就分”分期付款计划,便于减轻持卡人还款压力。另外,银行推出的一些优惠活动也给予年轻人较大的实惠,交通银行信用卡与全国8万家“最红”特惠商户的合作,让年轻客户边花钱边省钱。即便遇到结婚、房屋装修、买车等需要较大资金的阶段,银行也有适合年轻人的信贷产品可供选择,而不必向非法贷款公司借钱。交通银行信用卡“天使贷”专为年轻族群打造,无需抵押或担保就能申请最高30万的贷款额度,审核通过后贷款依托于Y-power信用卡,0.35%/月的消费分期费率也仅为行业标准分期费率的一半。

  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建议,年轻人如有消费需求应通过正规渠道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这样既解决了消费需求又确保了合理的个人理财规划,为年轻人减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