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次全面展示中国“超算”强国之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罗生 编辑:王嫣 2016-08-21 10: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章罗生

  本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863”计划与“科技强军”“科教兴国”等战略的实施与深入,“科技报告文学”成为纪实文学的重要一脉。湖南作家龚盛辉立足国防科技大学,写出了富有特色的“军旅—国防—高科技”作品——“超算”系列。其新作《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与曾凡解合著,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其又一厚重之作。

  作品题材重大,意义非凡。它以扎实材料与丰富事例,通过记叙国防科大计算机团队从电子管、晶体管计算机到“银河”系列、“天河”系列巨型机的发展历程,首次全面、清晰地展示了中国“超算”的强国之路。对于“超算”这样专业性很强的新兴高科技,普通百姓不但对其性能、作用与重要性缺乏了解,而且对于它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国际竞争等,也知之甚少。作品通过其具体描述,给人们进行了一次这方面的“科普”。它告诉人们:当今时代,从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研究,到人们日常生活条件的改善,都离不开超级计算技术的支撑;因此,“超算”在国际上的竞争异常激烈,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是“高科技之‘上甘岭’”。正是如此,几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顽强拼搏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而国防科大团队则是其冲锋陷阵、功勋卓著的先锋部队,他们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管专用数字计算机、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第一台每秒100万次计算机、第一台每秒10亿次巨型机、每秒100亿次巨型机等等。2010年,国防科大“天河一号”成功登上世界之巅,使中国“超算”彻底摆脱了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2013年“天河二号”再登国际TOP500榜首,并创造了五次蝉联世界冠军的神话。

  作品内涵深厚,意蕴饱满。它通过描述从将军、院士到普通科技人员等众多人物的亮丽人生,尤其是通过再现其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品德与精神,概括和张扬了一种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超算”精神(包括“银河精神”与“天河精神”等)。这一点,与整个新时期以来的报告文学创作同频共振。

  作品视野开阔,立足高远。它无论写人还是记事,都将其置于国际军事与科技竞争的大背景下,写出了国与国之间——尤其是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之间,围绕“超算”等高科技而进行的复杂、微妙的斗争。作品通过这方面的具体描述,更进一步从广度与深度上凸显了其民族精神。

  这是一部高扬民族正气与时代精神,且独具认识价值与社会意义的原创作品。(作者系湖南大学纪实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