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润长:荆州发展洞庭湖区的四个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润长 编辑:许敏 2016-08-15 11: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根据荆州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刘润长在“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上的讲话整理而成。刘润长从生态湖区、旅游湖区、文化湖区和多赢湖区四个方面谈了荆州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荆州古城。图/红网)

  荆州是三国名城、楚国古都。作为湖北省唯一一个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大战略范围的地级城市,也是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组成,对于这次论坛是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来自发改系统的工作人员,我想结合荆州十三五规划和正在实施的实践项目就四个方面进行一些思考供大家参考,四个方面主要是谈一谈生态湖区、旅游湖区、文化湖区和多赢湖区。

  思考之一,关于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推进生态湖区建设。一是突出水环境保护,荆州的多条河流是洞庭湖的重要水源,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加强综合治理,开展水环境监测与防治和水安全监管工作,为实现洞庭湖一湖清水的目标做好源头治理和保护,同时我们将加强湿地保护和湖泊治理,和区域内开展深度合作,着力构建防灾体系,改善江湖关系,增强调蓄和生态保护功能。

  二是突出水资源合理开发,荆州和洞庭湖紧密相连,本着有利发展惠及全流域的理念,荆州也正在积极争取政策,创造条件,做好河道疏浚、航道治理工程。

  三是突出绿色发展,绿色发展重在转型,十三五期间荆州将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一票否决制度,对高耗能高投入高污染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对可能破坏区域环境资源的高危项目坚决不引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减少污染排放,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绿色发展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是思考坚持与文化并驱,推进文化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内山水相连文化相依,有着共同的文化底蕴和基础,我们建议一是唱响传统文化品牌,无论是博大精深的楚文化还是传承发展的湘楚文化,它们有着共同的渊源,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桥梁作用,加快和相关行业联系有利于唱响传统文化品牌。二是做活水文化,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基础上依托水利工程建设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乡村,湖湘风情小镇。三是弘扬绿色平原湖蓄文化,以系统的思维谋划与生物湿地协调发展,荆州将实施蓝天工程,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以青山绿水塑造金山银山。

  另外,坚持发展与旅游并行,推行旅游湖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和自然风景突出,依赖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加快旅游通道建设,逐步建成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加强旅游产品开发,在积极开发的基础上同时发展旅游规划,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需求,还可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增加旅游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