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扶贫实践团:用文化创意帮扶插柳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玥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段安妮 2016-07-31 16: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扶贫实践服务团在插柳村举行文艺演出。

大学生们展示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景观图画。

  红网邵阳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玥)“一户户勤劳的插柳人家,一座座朴实的苗家村庄,如今更俊俏了模样……”7月29日下午,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在湖南省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苗寨里响起,湖南师范大学志愿者正在进行文艺演出。

  这一天,是湖南师大志愿者们在插柳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今年暑假他们已在这里与村民们相处了15天。文艺演出中,大学生与村民、留守儿童担当演员、主持人,共同表演了10个原创节目。

  今年6月,湖南师大团委在全校大学生中选拔了40余名志愿者组成扶贫实践服务团,于7月15日赴插柳村开展为期15天的扶贫服务活动。

  湖南师大扶贫实践服务团的调研人员深入村民家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和践行情况”调研和访谈,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576份,完成个案访谈55例。

  依托学校“红色论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志愿者面向插柳村村干部及普通群众开展两场论坛活动,为插柳村开发乡村旅游提供政策解读。他们还向村民进行法律及基本医疗健康知识宣传。

  在走村串户中,大学生们聚集村民举办了5场小型家风分享座谈会;在插柳村广场舞队伍基础上,培养扩建了一支16人的年龄层次丰富的村民舞蹈队,组织了两场文艺表演;开设国学经典诵读课程,为54名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为留守儿童进行艺术素养教学56课时。

  用创意升级插柳村旅游文化形象,是湖南师大志愿者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给村里创下的文化财富。大学生们为插柳村设计了村徽,遴选绘制了村景观图画,汇集了村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摄影作品100余幅,拍摄剪辑微视频30余段,为村里创作歌曲《插柳村情》,挖掘了苗乡民间神话传说,这些文化创意服务为后期制作插柳村形象宣传片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插柳村属国家级贫困村,有526户1810人,分三个自然片共12个村民小组,苗族人口占99%。这里以种植业为主,水稻育种是传统产业,全村1094亩耕地中40%为冷浸田,土地产出率低。从2015年开始,湖南师大扶贫工作小组进驻插柳村,学校团委组织扶贫实践服务团赴村开展“三下乡”活动,进行定点帮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