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草原书屋为何在“流动”和 “数字”上做文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作者:刘蓓蓓 编辑:王嫣 2016-07-22 10: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内蒙古通辽市草原书屋启动仪式现场。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蓓蓓

  农家书屋在内蒙古自治区被称为草原书屋。内蒙古的草原书屋工程建设在2008年启动,2012年9月全面建设完成。期间,共建设汉文书屋9123家、蒙文书屋2152家,实现了在自治区行政村的全覆盖。5年间,草原书屋工程建设国家财政相应拨付专项资金1.804亿元、自治区配套专项资金4510万元。《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赴内蒙古采访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后发现,草原书屋建成后,在管理和使用上也有不少创新之处。

  建管用力求

  “阳光”“科学”

  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袁新春告诉记者,为确保草原书屋工程建设有效实施,从书屋的规划、建设到书屋的选配、利用,每个环节都力求讲科学,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办法。

  比如出版物选配,保证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对精选出的书目经过上网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政府采购上,均依法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由于草原书屋采购项目公开透明、采购效果显著,2010年草原书屋工程还获得了“全国政府采购精品项目奖”。

  袁新春说,从实际情况来看,草原书屋出版物的选配数量超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刚性标准,同时又突出了内蒙古的区域和民族特点,更加贴近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增加了服务“三农”、“三牧”图书的品种和数量,加大了环保、法律、防灾、防疫、卫生保健等实用图书的品种和数量。

  据了解,内蒙古局多次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督察室深入各盟市,对草原书屋进行督察、暗访,及时了解掌握各盟市在草原书屋建设和管理中的做法和不足。袁新春说,有些盟市在管理创新上的方法值得全区推广。比如,目前,基层书屋的管理者绝大多数为兼职人员,多年来他们大多处于无偿义务服务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书屋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鄂尔多斯市却不存在这个问题。该市率先在全区建立起对草原书屋管理员的旗(县)聘、镇管、村用的工作机制。2013年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全市每个嘎查(村)文化站(草原书屋)至少配备1名公共财政补贴的管理人员,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000元。

  流动书屋

  穿梭于蒙古包和打草场

  在内蒙古广阔的草原上,有一批可随牧民需要,随时迁移的流动草原书屋。它穿梭于牧民的蒙古包和打草场之间,形成了一个公共文化服务的链条,随时随地为牧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将固定的书屋与流动的书屋有机地结合起来,二者相辅相成,极大地满足了农牧民群众的读书需求,促进农牧业生产生活,实现创业致富。”袁新春如此表示。

  2011年,东乌珠尔苏木白音乌拉嘎查流动草原书屋建成。其中,陈巴尔虎旗财政资助12万元,嘎查集体出资6万元,建成了40平方米房车式流动草原书屋。书屋中图书、报纸、期刊、阅读桌椅一应俱全。图书以农村牧区普及类出版物为主,兼顾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卫生、文艺、少儿类等出版物,分为蒙语、汉语两类。

  牧民们夏天时在牧场草地放牧,这时的流动草原书屋从“流动变成了暂住”,驻扎在夏营地为牧民提供方便,成了牧民群众的指导老师和精神食粮。晚上牧民们在生产生活之余学习一些剪羊毛、防疫等知识,白天就可以操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极大地方便了牧民。秋季是储备蓄草最为繁忙的季节。劳作繁忙,牧民一般两个月都不会离开打草场,且距离嘎查活动室路途遥远,这时流动草原书屋就发挥了作用,它随时随地为牧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寒冬时节,地处我国北方的内蒙古呼伦贝尔滴水成冰,然而在东乌珠尔苏木白音乌拉嘎查的流动“草原书屋”中却暖意融融。

  袁新春说,如今,流动草原书屋成了牧民的“知识加油站”,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牧民的思想观念,反映着牧民的新风尚、新追求。

  数字书屋打通

  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广大农牧区地处边远、牧民居住分散,从而导致图书、报纸、期刊投送、更新难,如何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袁新春说,数字书屋为解决这一工作难题提供了一条好路径。

  2014年12月8日,内蒙古开始进行1200家数字书屋的试点建设工作。数字书屋的建设,使内蒙古地处边远的广大农牧民得到了安全、及时、最新的社会资讯和公共文化服务,受到了广大偏远地区农牧民、职工的欢迎和好评。鉴于2014年数字书屋试点建设的成功经验,内蒙古又将2015年草原书屋配套资金再次投入建设1100家数字书屋。

  据袁新春介绍,数字书屋建设的目标是实现以下这些区域的全覆盖:内蒙古行政区划,沿边4200公里的19个边境旗县;对口帮扶的兴安盟范围内的林场、农牧场和符合要求的城镇社区;符合条件的边境对外口岸;2014年数字书屋建设还覆盖了偏远林区、牧区、农区、矿区及人口聚集区。

  书屋建设工程不是一个时期或是一个阶段的突击工程,袁新春告诉记者,在加大书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草原书屋还在不断探索其长效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方式,使书屋真正成为深入到基层广大农牧民心中的文化安全屏障,真正成为祖国正北方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