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白石岭城中村挖渠排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07-07 09: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工作人员在白石岭城中村挖掘应急 排水渠。图/新华社

  红网岳阳7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8日可以排除大面积内涝积水,确定房屋安全后,受灾群众即可重返住宅。”7月6日23点,岳阳市经开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白石岭城中村内涝最严重时,水深六七米,经连夜分两期挖出600米长沟渠后,内涝区域大面积积水很快可以排除。

  白石岭村是比较典型的城中村。“白石岭城中村是这个地方开发最早的区域,大概在二十多年前。”上述负责人介绍,原来的排水管网逐渐老化,虽然有修整过,但在此次强降水过程中没有扛住。

  “7月3日开始出现小面积积水,4日再次出现强降水,积水面积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说,到7月4日早晨,白石岭村受淹面积达60多公顷,100多栋房屋被淹,400多名村民被紧急转移,没有造成一人受伤。

  对于转移的群众,或安置,或住亲友家。当地安排人员解决被转移群众的饮食起居等问题。香干炒肉、辣椒炒鸡蛋、大白菜、营养汤——这是6日中午白石岭村受灾群众的午餐。

  紧急转移群众的同时,另一组抢险人员开始着手排内涝积水。如何快速排除内涝?岳阳市经开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说,最先采用的办法是,紧急调运3台抽水机,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排水,将内涝区域的积水,抽到附近的下水管道。但是,当地雨水连连,整个地下排水管网到处都在排水。有的区域道路因为管网排水不及,道路路面还出现积水。在这样的情况下,抽水机排水效率受限。

  于是,在7月4日,岳阳市经开区紧急召集城管、建设以及防汛等部门,重新勘察现场,决定在内涝区域的北侧挖一条渠道,通往约一公里外的小河。先挖出一条长约400米的渠道,将内涝区域的高水位积水往河里疏导。待水位下降后,7月5日,再次调来挖机,向内涝区域再次延伸200米,预计在7月7日,这条渠道可以挖到约600米长、2米宽。

  经抢险救援,截至7月6日晚,内涝区域水位下降至三四米深,积水大幅消退。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内涝区域已拉起警戒线,待8日大部分内涝积水清退后,还将对受淹房屋进行安全检测,确保安全后,受灾群众就可以安心住进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