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建设历时5年半 攻克三大“拦路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何冰 2016-06-28 23: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作客红网演播厅。

6月28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作客红网演播厅。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今天11时18分,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长沙从此进入换乘时代。15时,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作客红网演播厅,详细介绍了地铁1号线在建设过程中攻坚克难的那些阶段。1号线一期建设历时长达5年半,这比已经开通的2号线一期多了一年的时间,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是1号线在地下掘进中攻克了三大“拦路虎”。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区间贯通南北,由北往南先后穿越浏阳河、湘江二桥、营盘路隧道、金满地地下商业街、黄兴路步行街、新中路立交桥、京广铁路等高风险地段,期间攻克了三大“拦路虎”。
  
  一是在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施工中,攻克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成功下穿“大动脉”京广铁路和长沙新中路立交桥,且地铁隧道顶部距京广铁路钢轨仅8.7米的难关。因此仅仅是对盾构机下穿京广铁路、新中路立交桥方案就进行了多达12次的专家论证,后在广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对京广铁路实施了多达33次封锁。
  
  二是在涂家冲站-黄土岭站-南湖路站区间,面对覆土厚度不足6米的全断面砂卵石地层稳步推进顺利穿越。
  
  三是南门口站-黄兴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区间施工,因该路段周边商铺林立且部分建筑建造时间久远、改扩建较多,盾构穿越对建筑物的沉降控制及保护成为工程的难点,同时该区间穿越淤泥质粉质粘土、流塑状残积粉质粘土及溶洞区等复杂地层,其施工难度极大。
  
  整个盾构的施工过程中,为确保顺利完成全线区间施工任务,长沙市轨道集团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项方案审查会议22次,始发和接收验收会议40次,针对全线重点、难点组织全国专家会议47次。一路走来,所遇到的大困难、小问题不计其数,但长沙地铁建设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排工期、促进度,做好施工工序的调整和优化,确保了工程顺利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