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严高考”今开考 实时监控无死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6-07 08: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黄京)6月7日,2016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由于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的首次高考,替考、作弊、协助作弊等行为轻则拘役,重则入刑,因而今年也被媒体称为“最严高考”。
  
  今天下午4点,全省256个考点限时向考生开放,本报记者来到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点,随1940名考生现场“踩点”,看看“最严高考”考场到底有多严。
  
  考场附近手机无信号
  
  下午3点多,考生陆续来到考点外候场。在离校门100米的地方,设置了一道警戒线,将送考家长挡在外面。此后,考生还要经过两道警戒线才能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点。
  
  进入考点后,考生要再迈过一道警戒线才能进入考场。记者发现,进入教学楼后,手机便无法接通了。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天考场外相关部门还将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对疑似作弊信号进行拦截、干扰,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高科技作弊行为。
  
  4时许,所有考生在自己的考场外按秩序排队接受安检。除了证件和文具,一切与考试无关的物品都不允许带入考场,尤其是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等。监考老师手持金属探测仪,依次对学生进行全身检查。安检时,戴眼镜的同学被要求取下眼镜,披着头发的女生也被要求把耳朵露出来。每一名考生完成安检后,监考老师都会拍拍考生的肩膀,鼓励道:“别紧张,好好考。”
  
  实时监控无盲区和死角
  
  在该考点相关负责人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每一个考场的实时监控画面都能清晰展现出来。该负责人表示,视频监控组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多次对监控系统检修和调试,确保正常运转、画面清晰、时间与标识准确、无盲区和死角,并且能全程录像。
  
  在考试中,考试时间一律以考点的统一信号为准,每场考试设置了“三次铃声四次哨声”。为了确保试卷运送安全,该考点还设立了“封闭式”专用通道和警戒,相关工作人员将走专用通道来往于考室与试卷分发室。
  
  每场考试前将为考场降温
  
  气温突然升高,为考场降温、让考生有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也被纳入该考点组考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该考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担心中央空调噪音或漏水,影响考生考试,考试过程中会将空调关闭,但在每场考试结束后至下场考试开始前,都将通过清扫、开设空调等方式为考场降温,并且对考场空气、课桌椅、走廊及扶手进行消毒处理。
  
  考点还设置了医疗保障组,一旦考生发生不适,将保证基本急救药品及器械的供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