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城步第二届山歌全民赛激情开演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刘艳芳 2016-05-23 10: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苗乡习俗“挤油尖” 肖丁勤 摄

苗族舞蹈“板凳龙” 肖丁勤 摄

湖南省城步县白毛坪乡节目“庆鼓堂” 肖丁勤 摄

城步县蒋坊乡土桥农场赛场节目 肖丁勤 摄

兰蓉乡赛场节目 肖丁勤 摄

丹口镇幼儿舞蹈 肖丁勤 摄

  红网城步站5月23日讯(分站记者 肖丁勤)歌声唱不尽苗乡好风光,舞蹈跳不完城步新气象。5月21日,湖南十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庄——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欢乐如潮,“欢乐潇湘·幸福苗家”丹口镇群众文艺汇演暨城步第二届山歌全民赛激情开演。来自全镇的上千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文艺汇演在腰鼓舞《开门红》中拉开帷幕,向观众展示了一派喜庆欢腾的祥和景象,描绘了一幅幅苗乡最美丽的自然风光。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苗族歌舞、山歌联唱等,为全镇群众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盛宴。“昔日桃林脏乱差,如今处处洁净美,搭帮政府来扶贫,喜看幸福满桃林……”,《桃林新貌》通过表演唱的形式,反映了该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美化环境,人人有责》节目寓教于乐,倡导卫生,生动活泼。“洁净美丽好人家,养女莫嫁脏乱差,预防为主是关键,健康才有幸福家,家具摆放要整齐,厨房卫生更要净,身穿衣服勤换洗,身体健康人美丽……”具有浓郁民族特色节目《挤油尖》嗨动全场,将文艺汇演气氛推向高潮。“表演接地气,节目有灵气”,县文化馆副馆长杨国胜评价,“整台节目传统与现代、庄重与恢谐相结合,充满了欢快热烈的苗族元素。”
  
  “欢乐潇湘·幸福苗家”群众文艺汇演暨城步第二届山歌全民赛,自5月17日开赛以来,已在全县13个乡镇场陆续展开,涌现出一批精品节目和优秀山歌手。白毛坪乡是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城步巫傩文化发源地,民族文化底蕴异常深厚。在该乡赛场,《庆鼓堂》神秘亮相,即赢得满堂喝彩。该节目表现的是土著苗民驱邪祭祀、祈愿天下太平的生活场景,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已成为城步傩戏表演的代表节目。“高山剁树咚咚响,哥放木排下洪江,哥爱洪江叮当响,洪江爱我响叮当。”来自城溪村山歌调《等等歌》,描绘了漫长历史时期中放排客在劳动之余唱歌传情。每一句唱词的句中和句尾衬上“等等”拖腔,与城步《溜溜歌》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唱腔中又另有特色、自成体系。据县山歌研究协会会长江冠齐说,“《等等歌》曾经销声匿迹,现又重新面世,在县乡重视下今后必将会发扬光大。”
  
  “欢乐潇湘·幸福苗家”群众文艺汇演暨城步第二届山歌全民赛,目的是围绕打造“中国山歌之乡”、做强“六月六山歌节”,选出一批好歌手、打造一批好山歌、建设一批好团队,真正做出城步文化特色。该活动既是“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六月六山歌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分为乡镇选拔赛、山歌全民赛,其中乡镇选拔赛至5月25日结束,将从中评选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秀节目,同时选拔出部分优秀山歌手参加全县山歌全民赛;全民赛中的获奖选手将推荐参加全国山歌王争霸赛,并参加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暨颁奖晚会的文艺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