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阅读指数发布 长沙市民最爱读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刘飞越 2016-04-23 09: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书香湖南·湘江阅读季”现场。陈飞 摄

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书香湖南·湘江阅读季”现场。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昨日,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湖南”为宗旨的我省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书香湖南·湘江阅读季”在长沙图书馆启幕。湖南省2015年城市阅读指数现场发布,得分最高的是长沙市,继续保持了领先位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芮英姿、副市长何寄华等出席活动。

  长沙市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最高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一首配乐诗朗诵《橘颂》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该活动分湖湘文韵、潇湘声屏、文脉传承三大篇章,现场,“书香湖南”宣传片展示了湖南全民阅读活动自2009年开展以来的成果,发布了2015年全省14个市州城市阅读指数得分。

  记者了解到,2015年城市阅读指数得分最高的是长沙市,继续保持领先位置,得分为69.95分;湖南省城市居民人均阅读了7.96本纸质图书。2015年的调研结果显示,移动阅读的趋势增强,居民通过手机阅读电子书的比例达到88.38%,电子书中小说和生活休闲类阅读比例最高。其中,女性更喜欢小说及心理励志类,男性更偏爱专业性强的书。

  王跃文、汪涵、汤素兰任全民阅读推广人

  今年“书香湖南”首度推出了王跃文、汪涵、汤素兰担任“湖南全民阅读推广人”。看到城市阅读指数的年度变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与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一个城市的阅读指数与其经济文化发展密切相关,长沙近些年实体书店慢慢多起来,影响的人自然也多。”汤素兰说,希望更多的24小时书店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市民走在路上就有读书的氛围。汤素兰称,应多举行读书公益讲座,而且读书的习惯应从孩子抓起,读书可以潜移默化,因此她提倡亲子阅读。

  汪涵说:“读书不仅仅是追求有趣,还有思考,从书中获取一种奇妙的精神世界。”他认为,读书是自我教育的方式,不是炫耀的资本,读书应该成为自觉。和别的国家相比,中国人每年读书的数量太少。“中国梦”里应该有“书香”。他更希望以己之力带动更多的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多项相关读书活动举行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长沙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广播电视台承办。除了开幕式,湖南图书馆举办了“世界读书日首场读书报告会”,长沙图书馆举办湘版好书展、数字阅读平台互动、“我与一本书的故事”首发式,在长沙图书馆前坪还举办了图书优惠展销活动。今日,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启动“品质长沙·书香地铁”活动,参与活动的前100名市民可获得长沙图书馆总馆免押金读者证,长沙首款“书香地图”将现场发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