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洞庭湖旅游应注重协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利 编辑:许敏 2016-04-22 17: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起,红网推出“环洞庭行——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该报道将持续十天,陆续介绍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的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情况。从美食、民俗到生态、经济,这次报道将涵盖和旅游相关的方方面面,以期打造湖南全域旅游新概念。(4月21日红网)
  
  在湖南“十三五”规划中,湖南提出将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环洞庭湖旅游”是打造湖南旅游强省的重要一环。因此,为提升湖南旅游资源在全国甚至世界的影响力,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应本着协同发展的原则,推动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全面发展,为旅游强省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洞庭湖地区,往北,可对接“长江经济带”;向南,能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未来五个年头,通过旅游业助推发展的环洞庭湖经济带,不论是民生改善、生态治理亦或是产业调整、经济转型,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意味着,环洞庭湖各个地市,即将迎来继改革开放后旅游业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在此机遇下,2015年湖南省出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规划”提出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尤其是重点打造“一圈四带四组团”的旅游开发格局。也就是说,在推进环湖旅游业发展的问题上,政府希望能打造出1+1>2的合力效应。
  
  但在媒体的镜头下,我们依然可以看到理想和现实的距离:目前三市的行政区划壁垒没有完全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管理条块分割明显,统一的市场标准和产业政策尚未出台,信息共享机制仍不够畅通……
  
  这就要求主政者从实际出发,一方面,相关地市要勇于打破自身短期利益的“篱笆”,到各自的精准定位,发掘出自身特色资源和优势产品;另一方面,各地区之间必须通力合作,做好资源整合、产品开发、线路共建、营销宣传等结构性调整,通过扩大环洞庭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把旅游经济的“眼球效应”和“口碑效应”完全释放出来,藉此吸引游客,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事实上,外省在旅游协同发展发明有不少实践:“泛珠”11省区政府领导就曾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以提升区域旅游的整体合力;山东省依托“好客山东”的旅游品牌,推动济南、泰安、莱芜实现了区域旅游一体化……这些先行先试区都为环洞庭湖旅游圈的纵深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协同发展必须先团结“自家人”,再组团“闯江湖”。
  
  文/杨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