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振华:低碳产业可提供6900万人就业机会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3-24 10: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分论坛“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不搞高碳,搞低碳完全有市场,这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也能增加就业。从全国来看,如果目标实现,可以为全国69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解振华也建言,海南不妨大胆尝试“无碳排放岛”。

  气候环境问题是近几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关注度非常高的一个热点话题。解振华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要狠出“四招”:第一招是转型,转变传统产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第二招是节省能源,第三招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第四招是植树造林。

  他表示,中国已经对外承诺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现在,我国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突破50%了,到2020年将达到56%。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如果完成“十三五”碳强度下降18%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碳强度完全可以超额完成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40%至45%的承诺目标。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上,我国对外承诺非化石能源占比重达到15%,去年我们已经达到了12%,目标可期。目前已有186个国家自主作出自己的减排承诺,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快地落实到行动中。

  人们也注意到,如果要减少碳排放,就意味着我们势必面临着产业转型,而产业转型又不可避免地带来社会问题,比如就业、生活保障等。对于这一综合体系该如何调整?解振华说,我们不搞高碳产业,可以大力从事低碳产业。从2005年至2030年,中国预计应对气候变化总投入将达到41万亿元,而2015年之前我们已投入了10万亿元,现在还有30万亿元的市场,这个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搞低碳产业完全有潜力,既提高经济效益,也增加就业。我们估算过,如果实现目标,我们可以提供6900万人的就业机会。

  在论坛上,韩国济州道知事元喜龙也介绍了韩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上的举措,并率先提出在济州岛建设“无碳排放岛”的目标。为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振华说,“昨天我们还在一起讨论,海南岛和济州岛是友城,是否更应彼此借鉴学习,沟通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降低碳排放上作出更多有益的探索。海南已有很好的基础,‘无碳排放岛’,我建议海南也可以考虑尝试。”(记者杜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