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钟发平代表:自主混合动力汽车应享受免摇号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6-03-06 23: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消费者认知度来说,混合动力都已经具备成熟的产业化条件。”今天,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建议,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大力率先示范推广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享受免摇号政策。
  
  钟发平指出,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不需要改变原有的汽车工业体系,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充电站等设施,不再额外消耗外界电能,特别适合城市拥堵的道路状况,可大规模商业推广。
  
  国产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过关 但品牌影响力有限
  
  混合动力汽车节油30%-55%,减少CO2排放40%-80%。国内车企如重庆长安、浙江吉利、一汽集团等都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来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和实现产业化,重庆第三代混合动力车逸动即将下线并投放市场,吉利MR7184HEV混合动力汽车百公里油耗4.9L(NEDC工况),节油率达到35%以上。
  
  长安、吉利、比亚迪、奇瑞等企业目前都在开发混合动力技术,但品牌影响力还十分有限。丰田、本田、通用、大众等企业先后向中国市场导入混合动力车型,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不断受到挤压。“为保护民族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产业,政府应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业内人士估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2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15%。“如果对民族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予以大力示范推广,那么,会帮助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形象,给用户提供足够的价值体验,实现民族品牌价值。”
  
  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推广面临困境
  
  目前国家的新能源政策把纯电动归新能源车,把混动车归节能车,纯电动补贴3.5万-6万,混动车仅补贴3000元。在补贴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部分车企放弃推广成熟的混动车,开发有高额补贴的纯电动车。“国家的补贴政策隐含的为汽车工业的技术路线定了调,导致成熟安全的混合动力技术逐渐被边缘化,也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市场上的混动车与传统汽车大概有3万-5万元差价,钟发平称,如果整车寿命内运行15万公里,能节约油费3万-6万元,普通消费者受制于意识和经济能力,不愿意初期多投入,这就需要政策的前期牵引。
  
  混合动力车安全成熟,不需要充电设施,不改变驾驶习惯,具备了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的条件。同时,混合动力节油减排的优势,也特别适合在公共交通领域应用,但在十城千辆等示范工程中,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比例却很少。
  
  自主混合动力汽车应享受免摇号政策
  
  基于混合动力汽车优越的节能减排特性,钟发平建议,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大力率先示范推广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自主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中享受免摇号政策,按照节油效果相对应提高自主混合动力汽车品牌的中签率。
  
  出台政策鼓励各城市在出租车领域使用自主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并将其纳入全国各城市的出租车选型目录中去。
  
  国家制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时,建议将自主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列为国家推荐与支持车型,并要求各地推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中混合动力汽车比例不低于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