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现代教育要从“私塾”中获得启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东 编辑:夏熊飞 2015-12-11 00: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惠安紫山镇鼎模自然村山顶,守义私塾再次变得冷清。近4年时间,这一所曾荒废十余年的房舍,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蓝色的玻璃窗,颜色深得刚好能够阻隔外界的视线。这多少反映了读经私塾的现状,选址偏僻,为自己划出一片世界,与世俗有所相隔。创办者们以小班为特色,执著于传承古代经典,摸索着希望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童年教育,吸收先贤智慧。然而,却又因师资良莠不齐,教育方式不够规范等,受到巨大争议。(12月8日东南网)
  
  私塾是我国古代一种开设于家庭或乡村内部的民间教育机构,在新中国成立后便逐渐消失。但是近年来,不少地方相继出现了许多“现代私塾”,这种发端于家庭教育的私塾教育模式,一方面冲击着传统的学校教育体制,另一方面也因其自身师资和教学方法等问题而备受争议。需要注意的是,“现代私塾”尽管在社会上饱受争议,但仍然受到不少家长和孩子的追捧。都说“家长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现代私塾的许多教育方式还值得商榷,但既然能吸引一大批家长带着孩子逃离“体制内”的教育而投奔这种私塾教育,那么这种现代私塾教育必然有其闪光之处,学校教育不应对此视而不见,而是要主动从“私塾”教育中获得些许启发。
  
  “小班教学”常是私塾教育者的得意之处,也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和借鉴的一点。我国教育古来就有“因材施教”之说,即对不同的学生要施以不同的教学方法,然而现代学校教育的“大班教学”制度让“因材施教”的现实可操作性大大降低。动辄一个班中五六十个孩子,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已是捉襟见肘,更不用谈针对孩子制定不同教育方案了。在我看来,比起这种私塾教育,学校更像是一个标准化的“生产车间”,用统一的规章制度与教学方法来要求和教育学生,难免会不能满足家长们对教育资源的个性化需求。从这种意义上看,私塾教育的兴起是有其必然性的。学校教育需要思考的是,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兼顾不同学生的个性和特点,而不是忽视家长和学生的不同诉求,仅仅扮演一个标准化的“大熔炉”角色。
  
  相对于以传授文化课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私塾教育更注重“德育”。尽管私塾的国学教育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弊端,但其注重学生道德素质、文明修养却是现代学校所普遍缺失的。现代学校教育更加看重学生可以被量化的成绩,而对无形的道德修养教育有所忽视和弱化。私塾在“德育”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它的出现恰好提醒我们,在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学习经典中的智慧、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同样不可或缺。
  
  通过观察比较现代私塾教育和学校教育,我们会发现两者有许多地方竟是惊奇地互补,这也印证了现代私塾教育是对新的教育方式的探索,是对现行教育模式的不合理之处的补充。私塾自身的局限性使其注定不会成为教育的主流,但它却能带给现代学校教育许多启示和警醒。在我看来,这也是“现代私塾”出现的最大意义和历史使命所在。
  
  文/王晓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