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江永:特色电商扎堆 农业县搭上互联网快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5-11-28 07: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何文德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嘉宾赠送自己网店的名片。

何文德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嘉宾赠送自己网店的名片。

  红网江永1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我在允山有70亩柚子园,每年十万斤柚子大部分通过网上销售。”在江永县电商街,像何文德这样的商人有不少。
  
  面对参加“香约江永·柚活天下”2015中国香柚节、盘王节暨湘南桂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的嘉宾,这位江永县文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老板介绍说:“今年3月,县里支持我在电商街开了实体店,100平方米左右的门面可以免三年租金。”
  
  位于湖南南部的永州市江永县土壤富含硒等微量元素,盛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和香菇等富硒香型农特产品,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香柚和香芋生产基地,年产香柚50余万吨、香芋30万吨。江永县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香柚之乡”和“中国香芋之乡”,目前已完成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创建17个,其中江永香柚、香芋、香姜均获得“绿色食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
  
  在江永县电商街,不少商家门口均悬挂着巨大的二维码,顾客进门前用手机扫描一下便可进入每家店铺的电商平台。选购完成后,顾客可以通过网络支付货款,商家可以提供打包、邮寄等服务。记者在电商街也见到了多家快递门店,不少嘉宾现场购买的江永特色产品均由他们负责运送。
  
  “运到广州的每斤邮费大约1元钱,但如果运到长沙每斤只需5角钱。”何文德介绍,每天通过淘宝订购香柚的顾客中,以省内尤其长沙居多,所以运费也相对便宜,“去广东的则以批发为主,单笔交易量大得多,可以降低部分运输成本。”
  
  去年以来,江永县开启“互联网+农产品”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取得突破是发展。今年5月,江永县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全县已发展电商企业70多家,开设网店1000宇哥,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56个,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今年今年1至10月全县农产品电商销售总额8.5亿元,农产品产地收购综合平均价提升20%以上。
  
  何文德认为,尽管今年香柚价格每斤上涨1元钱,但电商街上的同质化竞争较往年更加激烈,“其实也是个好事,逼着人想新办法”。记者在何文德的淘宝网店上见到,店里出售的新鲜香芋正在做促销活动。“互联网让本地农产品销路广了,加上物流方便,收益自然会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