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柳叶湖:一湾碧波荡漾出来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吴若兰 2015-11-02 14: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清的一湖水,弯弯的柳叶湖

 
  柳叶湖梦幻桃花岛令人神往

  红网常德站11月2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清清的一湖呀,弯弯如柳叶眉!杨柳随风舞啊,白鹭双双飞!”一曲《柳叶湖美》唱出了它的灵动。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说:“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引进华侨城,今年欢乐水世界开园仅三个月,前来游玩旅客达70万,直接创造收入近亿元。”柳叶湖依山傍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展示了它的魅力。
  
  柳叶湖区太阳谷,一个人人开心的地方,几年前,这个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山乡郑家河、肖伍铺、梁山3个行政村为核心的地方,拉开了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序幕。
  
  一湾清水,品不完的诗情画意
  
  “水中锦鲤原非鸟,天外柳叶化成湖。劝君莫羡空中月,月下清风自卷舒。”这就是常德柳叶湖,闻其名,便能感受到柳树环湖,人在画中游。千年前,著名诗人刘禹锡送客柳叶湖,境由心生,写下了送客赋《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再往前,则是屈原的孤独泛舟吟唱了:“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几年前,著名学者余秋雨曾在柳叶湖边感叹:“常德有个柳叶湖,是常德人的一种‘奢侈’……”
  
  走近柳叶湖,心肯定会被这满湖的水震慑,江南水乡里纤尘不染、澄碧清幽的湖水,空气中满是从柳树上,柳条间,柳叶里散发出来的特有的微微清香。微风中,柳枝儿随风飘动,柳丝儿垂落在身上,垂落在地上,垂落在水里,绿得让人心疼,让人心醉。
  
  “这一切都在围绕着这一湖水做文章,只有水清了,绿了,静了,来这里的人才会安心,舒适,愿意来这里走走了。”柳叶湖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柳叶湖也正是在积极的保护这一湖清水,做足水文章。
  
  一座城堡,道不尽的欢声笑语
  
  近年来,柳叶湖围绕水做文章,柳叶湖的旅游项目获得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在柳叶湖畔,今年夏天创造了一个奇迹,欢乐水世界用三个月的时间,赢下了70万人次的入园量,仅门票收入就达近亿元。
  
  目前,深圳华侨城常德欢乐水世界、柳叶湖游客服务中心、白鹤山旅游小镇已于今年6月6日开园迎客;武陵文化创意产业园、环湖文化景观走廊、太阳山景区旅游配套工程、锦江迎宾馆等5个项目年内可竣工营运;柳叶湖现代服务业园区、湖南省水上运动中心、沙滩公园等4个项目也已经基本完工;“闻郎江上”旅游综合体、栖月滩月光水城、柳叶湖国家湿地公园、柳叶湖商业中心、太阳谷中医药养生园、柳叶湖自驾车营地等6个项目正在筹划。
  
  今年湖南省国际旅游节在柳叶湖畔举行,进一步让柳叶湖在全省家喻户晓。其水文化让更多的游客爱上了这里。“我们要让柳叶湖的水响起来。”市委书记王群在对柳叶湖进行规划时说到。
  
  一处山谷,赏不完的鸟语花香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太阳谷”里的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农家小院风生水起,庭院经济初见成效。老百姓从传统的田间劳作中释放出来,有的发展特色产业,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就近务工,老百姓的致富门路更多了,钱包渐渐鼓起来了。
  
  因为做活了“田园”文章,柳叶湖的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得到了深度融合。依托“太阳谷”和白石村两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按照“农旅结合,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柳叶湖大力发展乡村度假、农事体验、户外拓展、康体养生休闲庄园等多元化的乡村休闲体系,开发培育了郑太有机农场、茶盐老街生态农庄、高端户外营地等多个乡村旅游产品,与核心景区及大型游乐项目融合互补,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都市休闲旅游圈。
  
  近年来,“太阳谷”先后有17家企业纷至沓来,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实用的科技和领军的人才,并解决了近千名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如今的“太阳谷”,不仅仅是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农民精神家园更加丰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事项,都由老百姓自主决策、自主管理、自主监督,民主氛围和参与意识日益浓厚,主人翁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4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旅游直接从业人数从2013年的1035人增加至2446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直接从业人员月均收入已突破3000元。仅旅游农家乐餐饮由2008年时的98家发展到当前的249家,吸纳从业人员550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