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靖州:以梅为媒,深耕苗侗文化(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杨清 2015-10-28 09: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地笋苗寨。 记者 童迪 摄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位于湘黔桂三省(区)接边区域,湖南省西南部。靖州是苗、侗祖地,苗侗文化源远流长,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被誉为“原生态民族活化石”。

  靖州同时也是中国的杨梅之乡。据记者了解,靖州一直很重视杨梅“一条龙”生产,在不断拓宽杨梅市场的同时,也“以梅为媒”,深耕、传播侗乡苗寨特色文化。

  “杨梅”成为靖州代名词

  靖州杨梅被誉为“江南第一梅”,历史悠久,口味优良。每年一度的杨梅节,也让靖州杨梅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市场行情,均见上涨。

  靖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承艳告诉记者,现在靖州把杨梅种植基地做成景区,把杨梅加工企业做成酒庄,把杨梅销售做成电商冷链物流,把杨梅种植加工技术做成标准,把苗侗团寨做成客栈,把杨梅物产做成文化,努力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杨梅生态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苗侗文化展示区。

  靖州县旅游局局长明敬群透露,为开发杨梅生态旅游,提升杨梅文化,2014年和2015年分别投资2930万元、7238.5万元,实施了杨梅节活动主会场、杨梅采摘体验游步道、杨梅交易市场、杨梅溪河道治理、杨梅品种园等项目建设。

  杨梅文化和苗侗文化结合

  杨梅节引来八方游客,同时也推动了侗乡苗寨的旅游发展,杨梅文化和苗侗文化得到美妙结合。

  在靖州,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绣、蜜饯、灵芝、地笋苗文化、藕团芦笙歌舞、苗歌侗歌等等都是侗乡苗寨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财富。

  据记者了解, 靖州为深耕苗侗文化,推动苗侗文化旅游,投资600余万元对响水村7个团寨200余户进行民族风貌打造、环境综合整治、团寨、溪河道路改造等建设。2015年节会期间吸引近10万名游客,实现农村休闲观光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庄园经济”花开苗乡侗寨

  秃山变为绿色宝库,“空壳村”建农家乐,企业老板投身农业开发,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在靖州“庄园经济”也做得风生水起。戈承艳告诉记者,目前靖州县在实施现代农业精品庄园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经济,探索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目前,坳上、太阳坪杨梅核心示范园等特色农业观光休闲示范园都在重点建设当中。戈承艳表示,靖州将重点建设6个现代农业精品庄园,50家旅店,发展50个景区农家乐旅店。把现代农业庄园建设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

  ■记者 梁兴

  特色

  腌鱼:

  苗族、侗族的正宗腌鱼是用稻田放养的鲤鱼 。一般在秋收时节开始腌制,用木桶或陶坛腌制。腌鱼最正宗纯朴的吃法,就是从坛子里挖出来直接生吃,能品尝到酸辣咸香味。

  雕花蜜饯:

  雕花蜜饯是一种“能吃的民间工艺品”,以南瓜、西瓜、冬瓜及一些中药为原料,用蜜糖腌制而成的,品种和花色非常多样,可直接干吃或泡茶吃。

  景点

  地笋苗寨:

  地笋苗寨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部的三锹乡,系高山“花衣苗”团寨建筑的典型布局,吊脚楼群因山就势,顺坡而建。地理海拔为431米,植被覆盖率为98%,是靖州苗族歌鼟文化的重要展示基地,也是湖南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拍摄地。

  飞山景区:

  飞山景区总面积1913公顷,由飞山寨和飞山湖两大景观区组成,现存唐代以来的古迹遗址40余处。

  链接

  12月去张家界,门票五折

  记者从张家界了解到,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试行淡季门票价格,从普通票价每人次245元降低至每人次136元,学生票则按照85元每人次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