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争做“林北川”式的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程赛 2015-10-19 10: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他叫林北川,是海南省乐东县县委书记,与一些领导干部出现“59岁现象”截然不同,林北川发起了“59岁冲锋”,带领乐东县由民风剽悍、不闹即打的“后进县”变为群情振奋、人人争先的“先进县”。“前几天,省委办公厅已经下发了学习乐东的通知。我认为,乐东县的经验,特别是林北川同志的优良作风、工作方法、领导风范是完全可学可用可复制的。林北川同志就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徐守盛说。(10月15日红网)
  
  林北川是一个平凡的名字,但他却带领着广大干部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的“乐东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乐东奇迹。他没有哪咤的“三头六臂”,也没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有的是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靠的是真干、实干、苦干,图的是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
  
  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作风是可以改变的,奇迹是可以创造的。湖南要加快赶超崛起的步伐,建设锦绣潇湘,就需要作为一线总指挥的广大县委书记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争做“林北川”式的县委书记。
  
  像林北川那样对组织忠实。县委书记是党在一个县的代表,也是党的形象的化身。只有服从组织、服务大局,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才能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岗位如何变换、职务如何变动,都始终充满激情、充满追求、满怀责任、勤勉务实。
  
  像林北川那样对群众心实。“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的利益追求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价值原点。作为一方的执政者、父母官,广大县委书记要牢固树立“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像林北川那样把老百姓的感受和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群众疑虑、诉求、矛盾和纠纷,不是在办公室踱方步、想办法、发指示,而是注重面对面倾听、实打实解决,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惠民生、维民安、助民乐的实事,用实际行动重申、重叙、重塑党群干群之间舟水之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
  
  像林北川那样对工作务实。空谈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抓发展、促和谐、保民生、保稳定,是实事,更是大事。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矛盾,不能争只眼闭只眼,不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拈轻怕重,更不能遇到问题就回避、遇到困难就躲避、遇到风险就逃避。要像林北川一样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冷静分析,理性对待,果断处理,敢于担当、勇于出手、善于解决,动真碰硬,敢于较真,集中力量,分而化之,各个击破,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落实,真正做到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放手,干不好不松手。
  
  像林北川那样转作风扎实。作风是形象,更是生命。转作风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不能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需要付出真实的情感,留下真实的脚印。正所谓“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广大县委书记要像林北川那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自觉深入基层,驻守在基层,把办公室地点搬到基层,把县委常委会开在一线。不能总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坚持与老百姓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用自己的行动带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带出好作风,真正赢得老百姓的拥护、信任和支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打造湖南版的“乐东奇迹”和“乐东速度”。
  
  文/周永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