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信访系统推进“三严三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闵美颖 2015-10-14 09: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今年1至9月,全省信访总量29.2万件(次),同比下降15.6%;进京非访登记人数下降57%;没有因信访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赴京大规模集体访……
  
  枯燥的数据和文字背后,是全省信访系统践行“三严三实”的踏实足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信访干部在工作中忠实践行“严”的要求,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做到“实”的标准,让群众的诉求落到实处,始终肩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使命。
  
  阳光信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你了解的信访流程是怎样的?写信后,在家等待回复;上门时,工作人员接待谈话……如今,群众反映信访问题又有了新渠道: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
  
  今年7月1日,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正式开通运行,通过纵向贯通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政府,横向联通省、市、县(市、区)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构建起“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的信访工作新模式。
  
  凤凰县沱江镇居民周某不久前体验了一回网上信访。因不满当地政府强行关闭自家租赁经营的农贸市场,10月1日,周某将一封投诉信提交到了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3个工作日后,就有当地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了解具体情况。
  
  “别的不说,至少这跟进速度还是值得点赞的。”周某客观点评说,有了这套系统,足不出户就能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不仅可以全程监督办理过程,还能向淘宝购物一样进行评价,非常方便。
  
  “三严三实的第一要求就是严于律己,对于信访部门而言,就是要把阳光信访作为接受监督的渠道。”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忠建介绍,全省信访系统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借助网络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阳光照射到信访工作的每个角落。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网上信访平台,全省信访系统将来信来访业务逐步实现网上流转、网上办理,并将受理、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全部“晒”在网上,将参与权、监督权、评价权交给群众,减少信访事项流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对群众评价为不满意的,进行责任倒查,找出问题症结。
  
  目前,全省共有2200余个职能机构已纳入系统并投入运行。运行3个月来,共收到群众网上投诉近800件,其中去向告知率100%,责任部门结果答复率达85%以上。据国家信访局最新数据通报,我省信访事项群众评价满意率为86%,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责任信访:推动“事要解决”,化解百姓“心结”
  
  10月10日下午,80岁的长沙市雨花区居民李正宇又如期出现在了省信访局的接访大厅。每隔3个月,他都要穿过半个长沙城到这儿来一趟,却早已不是为了上访。
  
  “我是来给谭伢子送药的呢,搭帮他这几年帮我们说话!”李老口中的“谭伢子”,是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处长谭斌华。
  
  2012年,刚调入省信访局工作的谭斌华认识了因伤残补助过低而前来上访的抗美援朝老兵李正宇。在详细了解老人及战友们的窘迫处境和合理诉求后,谭斌华连续几年向省政府和省民政厅提交建议完善政策,促成老人及战友们的各类补助金从1000元/月逐年上调到3000元/月。在一次次的接访过程中,谭斌华与老人也成了忘年交。
  
  一次,李正宇注意到,谭斌华的双手经常因过敏而长红疹。因为懂一些中草药知识,他便自己调配草药再送到谭斌华的办公室。拗不过老人的好意,谭斌华只得收下药包,却每次都会悄悄地给老人塞点钱作为答谢。“信访是信任的访问,来的都是信赖我们的亲人,他们需要解决问题,我们的职责是帮助解决问题。”谭斌华说,信访工作人员就是要努力推动“事要解决”、化解百姓“心结”。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全省信访系统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责任落到实处,加大源头化解工作力度,建立“责任信访”新机制。省信访局一方面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将把重心放在协调处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上,推动问题批量解决。另一方面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强化首办责任、严格工作程序,对群众的初信初访,必须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同时,省信访局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连续3个月群众信访事项到期办理率和满意率排名靠后的市县实行挂牌督办。
  
  去年底,省信访局还与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合作,创办了全国首档信访调解电视栏目《信访调解进行时》,将信访案件搬上电视屏幕,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公信力和有效性。该栏目现已播出90多期,社会反响良好。
  
  法治信访:变信访部门“独角戏”为多部门“同堂会诊”
  
  2014年4月18日,一场特殊的信访听证会在沅江市人民法院举行。
  
  因房屋、鱼塘承包经营权纠纷,身患残疾、多次上访的当事人袁某夫妇已不是第一次坐在法院会议室。但这次不同,除了承办法官外,会议室里还有信访部门邀请的人大代表、职业律师、基层干部、残联代表和普通群众。
  
  “民事案件的举证规则是谁主张谁举证,袁某夫妇作为原告,没有提供证据表明双方的协议书无效,法官认定双方协议合法有效的裁判是正确的。”益阳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王剑平说。
  
  沅江市残联代表叶颜明补充道:“残疾人是弱势群体,虽然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判定双方的协议书有效,但还是请政法机关给予关照,多做做被告的工作,争取双方和解,尽可能给予袁某夫妇一些经济补偿。”
  
  听证会上,双方“当面锣、对面鼓”地举证质证,听证员入情入理地评判,事实越理越清,道理越辩越明。袁某夫妇俩平日上访时极易波动的情绪也逐渐平稳下来,并最终接受了法院的裁决,停止了缠访行为。
  
  专题教育中,全省信访系统自觉把“三严三实”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力度,树立“法治信访”新导向。省信访局协调有关部门建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律师、法学专家等第三方力量组成的听证员库,对2014年来重复赴省赴京上访5次以上的上访老户和重大疑难信访积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变信访部门唱“独角戏”为多部门的“同堂会诊”,处理疑难信访问题。既实现了部门之间政策信息的共享和互通、真正给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又将双方当事人的行为和矛盾纠纷调处的全过程置于法律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我省还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分离机制,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鼓励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
  
  今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召开听证会90多次,公开处理疑难信访问题100多个。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的意识明显增强,大量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