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双线“洞通” 明年试运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赵娟 编辑:王嫣 2015-10-12 08: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站点     制图/王斌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站点 制图/王斌)

  昨日,随着盾构机缓缓掘进最终破洞而出,位于五一广场附近的地铁1号线东侧隧道最后洞通,标志着地铁1号线双向全线洞通,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昨日,随着盾构机缓缓掘进最终破洞而出,位于五一广场附近的地铁1号线东侧隧道最后洞通,标志着地铁1号线双向全线洞通,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赵娟)昨日上午11时许,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营盘路-五一广场区间盾构刀盘破洞而出,这也是长沙地铁1号线最后一个盾构区间贯通,标志着1号线已实现双线全面洞通,目前1号线部分区间已实现轨通,机电设备安装完成70%,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施工过程遭遇三大“世界性难题”

  记者昨日在位于五一广场附近的地铁1号线施工工地看到,最后洞通的是东侧隧道,随着盾构机缓缓掘进最终破洞而出,地铁1号线双向全线洞通。

  项目承建单位中铁十七局长沙地铁1号线项目部项目经理欧阳旋宇告诉记者,营盘路站至五一广场站之间的盾构区间虽然只有840米长,却集众多难点于一身,特别是上软下硬的不均地层、全断面富水沙砾、浅覆土埋深施工,这些都是地铁施工的“世界性难题”。

  欧阳旋宇介绍,在该区间施工过程中,曾在五一广场站北端发现一处地下溶洞,其埋深大约为地下30米。盾构机在此掘进的深度约为8米,所以必须在盾构机通过前对该区域的地下溶洞进行处理,通过注浆填实加固地质,为盾构掘进提供安全环境。

  下穿营盘路湘江隧道等难点地段

  “该区间还要下穿营盘路湘江隧道、金满地地下商业街和中山亭三大难点地段。”欧阳旋宇告诉记者,地铁盾构隧道顶部与营盘路湘江隧道底部之间只有1.23米厚的岩层,这是施工中最大的难点之一。为了确保安全下穿营盘路湘江隧道,盾构施工前他们特地请来专家进行专题论证,制定专门的施工方案,施工中采取多重监测等。

  地铁1号线盾构区间距离乐和城只有6米远,在通过乐和城地段时,盾构掘进到463环,但刀盘已支撑到了极限,8月30日不得不停下脚步开仓换刀,至9月18日又再次启程掘进。该区间盾构行进的最后129环,也是经历过重重关卡冲破洞门。

  已完成70%的机电安装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双线洞通同时,地铁1号线铺轨施工也进展迅速。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除开福寺站至侯家塘区间尚未铺轨外,全线其他区间均已实现轨通。另外,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1座车辆段均已全面展开机电设备安装,且已完成70%的机电安装工作。其中,铁道学院以南的7座车站已全部完成机电设备安装,20座车站除省政府站外均已开始车站精装修工作。

  洞通、轨通、电通、车通是地铁建设的关键节点,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南北方向骨干线路的1号线一期工程将试运营,这将有望极大缓解城区南北方向的交通压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