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民欧阳亦文一家喜获3枚抗战胜利纪念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2015-09-07 08:54:5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单位众同事来到长沙黄兴路步行街附近的欧阳亦文(右二)家中,祝贺他家荣获3枚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陪他86岁的母亲皮光瑜(右三)一同观看“抗战胜利日大阅兵”直播。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田立宪 田淼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家住长沙黄兴路步行街附近的欧阳亦文家里热闹非凡。

  一大早,一大群单位的老同事就赶到欧阳亦文家里,祝贺黄埔后裔欧阳亦文一家获颁3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看望同为黄埔后裔、欧阳亦文86岁的妈妈皮光瑜。

  “这3枚由国家颁发的纪念章,分别属于我的外公皮宣猷、伯父欧阳敬度和父亲欧阳崇一,都是当年国民革命军的抗日将领。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捧着金灿灿的纪念章,欧阳亦文非常激动。

  纪念章背后有故事

  欧阳亦文的外公系黄埔军校6期毕业,伯父系黄埔军校7期毕业,父亲系黄埔军校11期毕业。其中,外公皮宣猷参加过常德会战、宜昌会战、长沙会战,父亲欧阳崇一跟随程潜、陈明仁将军参加了湖南和平起义。

  虽然外公的抗战故事,家里人已记不清太多了,但说起父亲参加和平起义的事,欧阳亦文马上娓娓道来:“父亲30多岁即被授予上校军衔,1949年春,父亲回湖南到第一兵团任职后,有师生和部属关系的参谋长文于一邀请他一同参加起义,父亲当即表示愿意参加起义。”

  后来,华中长官公署长官白崇禧在撤离长沙前夕,给第一兵团下达对长沙城内外重要设施及其铁路桥梁进行破坏的命令。千钧一发之际,欧阳崇一当机立断派兵将听命于白崇禧点火命令的铁甲大队陈大队长软禁起来,同时假以陈明仁副长官之命,迫使陈大队长对铁甲大队下了拆除命令,给长沙人民留下了一座完整的长沙城。

  “小时候,父亲就经常给我讲打鬼子的战斗故事。而父亲保卫长沙、参加和平起义的这段传奇经历,我记忆犹新。直到我们长大成人后,父亲还常常拿这段经历教诲我们。”欧阳亦文说。

  抗战精神代代相传

  在欧阳亦文家中,一张挂在墙上的黑白老张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照片里,帅气的兵哥哥与靓丽的爱人偎依在一起,一脸幸福。

  欧阳亦文告诉记者,照片上的兵哥哥就是他父亲欧阳崇一,而偎依在一起的爱人正是妈妈皮光瑜。

  皮光瑜如今已经86岁。尽管父亲与丈夫都不在了,但收到国家颁发的纪念章后,老人的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

  一大早,老人就穿上一身雪白的上衣,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观看阅兵式。孝顺的欧阳亦文前一天特意买来一台65英寸的新电视安装好。

  “步伐真整齐,士气真高昂”、“这就是国家的力量、国家的形象”……阅兵开始,欧阳亦文把纪念章戴在自己和母亲皮光瑜胸前,带着爱人和十几岁的孙子欧阳炳权坐在新电视机前,前来探望的同事们围坐一圈,热热闹闹地看起了直播。

  “父亲生前曾告诉我,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引导中华民族走上真正的独立和富强之路。纵观这些年来国家的变化,父亲的话是非常对的。”手捧父辈们的纪念章,欧阳亦文表示,“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黄埔后裔,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牢记历史和责任,将伟大的抗战精神根植于血脉代代相传,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