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生开学 学姐学长发布接头暗号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编辑:杨树 2015-09-06 11: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师大生科院新生每人拿到一张叶脉书签。

  “谋女郎”李佳泽。

  毛南族女孩谭煊颖。

  新华报业网讯 高校新生报到季,小鲜肉来袭,骗子们蠢蠢欲动。昨天,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学,为防学弟学妹上当受骗,学长学姐“操碎了心”。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120多学长学姐假期和新生们约定“暗号”,报到这天,对“暗号”接头!

  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

  南师大学姐学长发布接头暗号

  “你是杭杭同学吧,我是孟鑫贺。”“哦,学姐好!”昨天上午,南师大仙林校区北区大门口,初次见面的新同学杭杭和学姐孟鑫贺热情的相互打招呼。杭杭拿出接头“暗号”——张生科院的ID密码卡,密码卡上写着“杭杭”,背面画着一朵漂亮的莲花。暑假里,孟鑫贺就给杭杭寄去了一份“开学礼物”,礼物袋里有这样一张ID卡,孟鑫贺还附上一张小纸条,纸条上有自己的电话、QQ、微信号等。还没来报到,杭杭和学姐在网上“混熟”了。开学前,两人约定,在大门口见。接头凭证就是那张ID卡。昨天一早,从安徽宿松赶来的杭杭在学姐陪伴下,很快完成了报到流程。

  新生报到为啥还要老生对暗号?生科院2015级辅导员李天雨解释说,这是为了防止开学当天有人冒充老生,“如果有人假扮学长,说代你去交费,很可能交出去的钱一去不复返了。”为了不让学弟妹上当受骗,生科院120多名老生自告奋勇“一对一”接待新生。

  记者注意到,新生的礼物袋里,还有一张叶脉书签。每张书签中叶片形状都不一样。这些精巧的礼物是学长学姐们花费一周精心制作的。“每一个书签都是独一无二的,学长学姐在南师大校园里收集的,并亲手制作的。小小书签寄予了生科前辈们对新生满满的祝福。”

  南农学长张贴防骗“顺口溜”

  南京农业大学新生报到现场,走几步,能见到墙壁上张贴的“防骗手册”。贴心的学长学姐还编出了一首“顺口溜”。“提醒新同学,溜门入室的是小偷、上门推销的是假货、入室收钱的是骗子,你要管好你的钱袋子。”除了顺口溜,还有升级版的防诈骗的口诀,如“上网卡、上课卡、长途电话卡、卡卡诈骗”,“文具、洗发水、护肤品样样假货”,“家教、兼职、教育培训,处处陷阱,手机号码须实名,品牌号码自选定”。一位老生告诉记者,她曾经遭遇学姐入室推销洗发水,“因为是学姐,就买了一瓶,根本不好用,不起泡沫。后来听说,那根本不是学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