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新”扮靓中国梦“湖南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程赛 2015-08-07 14: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能否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型社会”,湖南能否成为中部崛起新的增长极,湖南能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创新发展、生态保护上走出一条新路来?带着如何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问题,近日《小康》杂志社记者对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进行了独家专访。(8月6日 红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在科技资源和基础条件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湖南走出了一条富有“湖南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取得了排全国第5位的国家级科技奖项和发明专利数量、第8位的创新绩效和第10位的综合创新能力,助力着“湖南技术”和“湖南创造”大步走向世界,很是值得我们深思。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在创新方面一路疾行,首先就在于湖湘文化的创新底蕴。这是因为,湖南人的血液里面流淌着创新元素,湖湘文化当中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也就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湖南的企业家和研发人员就凭着骨子里的那种韧劲儿,在“敢为人先”精神激励下,依靠自主创新,接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被外国企业垄断的难题,冲进了世界领先技术的方阵。
  
  政策支持,也是湖南科技创新成绩显著的关键一环。2012年出台的《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已经清晰绘制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的“路线图”,再加上《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等先后出台,引导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部省科技会商机制,组建国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之花已遍开三湘四水。
  
  科技创新离不开基金支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表示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从2013年起湖南省政府每年就设立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并视情况逐年增加。再加上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等等,政府已经真真切切地成为了市场秩序“裁判员”和创新创业“守护神”。
  
  以市场力量撬动科技创新,也是湖南科技创新风生水起的重要法宝。先前袁隆平院士以技术和品牌入股组建隆平高科公司并成功上市曾引来强烈关注,目前其领衔的湖南农业科技创新团队超级杂交稻已经实现百亩连片平均亩产1026.7公斤的世界纪录。市场力量和政策激励双轮驱动,已经促成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两个转变,打出了自主创新的响亮“名片”。
  
  正如徐守盛所言,近年来湖南坚持用“创新”转方式、建“两型”,用“创新”来铆足后劲、抢夺发展制高点,用“创新”来提升湖南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成为了一张耀眼的“湖南名片”。当前湖湘大地关注创新、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氛围已经形成,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更已获批复,创新这张中国梦“湖南名片”也必将越来越靓丽。
  
  文/王燕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