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凤凰“女子嫁接队”:撑起勤劳致富“半边天”(图)

来源:红网 作者:龙炳忠 田欢 彭双林 编辑:何冰 2015-07-27 21: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雷满玉在培管嫁接好的猕猴桃幼苗。

(雷满玉在培管嫁接好的猕猴桃幼苗。)

丰收的猕猴桃。

(丰收的猕猴桃。)

  红网通讯员 龙炳忠 田欢 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湖南凤凰报道
  
  盛夏时节,一个蝉鸣如沸的早晨。田满妹和几个姐妹刚走到苗圃里,就接到了一个急切的电话:这里有17万株猕猴桃树,请帮找几个人来嫁接!电话是从怀化地区打来的,田满妹爽快地答应下来,但告诉对方还要等几天,因为这边的活儿还没忙完。
  
  53岁的田满妹是湖南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的一名苗木嫁接能手。在菖蒲塘村,像田满妹这样的妇女有200多人,她们凭着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常年奔忙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帮助当地果农嫁接苗木,走南闯北赚大钱,撑起勤劳致富的“半边天”。
  
  “女子嫁接队”让果农情有独钟
  
  菖蒲塘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小村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发展水果产业,如今已成为凤凰县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和周边村镇水果产业化发展龙头。
  
  水果产业的发展,造就了菖蒲塘村一批出色的本土农技师。夫唱妇随的日子里,菖蒲塘村的妇女们也脱颖而出,丰富的苗木嫁接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她们“走出去”的名片。如今,说起菖蒲塘村的“女子嫁接队”,许多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外地的果园主们更是对她们情有独钟。
  
  “苗木嫁接这活儿,要遵循季节规律,但也要抢抓季节,嫁接时期应和果树的生长规律相一致,耽误了工夫,也就过了季节。”田满妹说,“冷天嫁接幼苗,热天嫁接老树。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往往一去就是一个月。”
  
  自上世纪90年代始,菖蒲塘的“女子嫁接队”开始出村为果农嫁接苗木,最初是县内周边乡镇,随着知名度的提升,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到贵州、重庆等地。近年来,这支队伍远走四川、云南、陕西。
  
  为了赶在果树生长期内完成嫁接任务,无论是夏日酷暑,还是冬日严寒,一个月30天,女嫁接队员们几乎天天都呆在苗圃里,每天10多个小时,动作稳当又利落,完成一株株果树的嫁接。
  
  被男嫁接师戏称“猴儿娘们”
  
  嫁接可分为芽接和枝接。所谓芽接,是指从母枝上削取一个芽片,插入砧木上的切口中,用胶带绑扎,使它们紧密接合,长出新芽。而枝接是用母树枝条的一段,基部削成削面,插入砧木的切口中,用胶带绑扎并盖上土,让他们结合成活为新植株。
  
  菖蒲塘村妇女主任、苗木嫁接能手滕伶俐介绍,只要户主有要求,在同一属种里,果树、花树、木本植物、藤本植物都可以嫁接,且成活率在95%以上。
  
  嫁接工作中,许多妇女因为不敢上树而对高枝嫁接望而生畏,往往只能曲着腿,猫着腰,应承地上的活儿。菖蒲塘的“女子嫁接队”们则是例外。她们随心所欲地从地上爬到树上,咔嚓咔嚓间就把本应是男人做的活儿给做完了,被许多男嫁接师们背地里戏称“猴儿娘们”!
  
  2014年夏天,怀化市麻阳县江口镇的一次高枝嫁接活动是田满妹至今最难忘的劳作。“那是给一株景观树嫁接,光树干就有3层楼那么高。老板问:’你们哪个敢上去?’,话音刚落,我就从人群中走了出来。”回忆当时的情况,田满妹记忆犹新。
  
  那次和田满妹一起劳作的还有一个名叫雷满玉的妇女,也是菖蒲塘“女子嫁接队”一位得力干将。田满妹说,她们嫁接的那株景观树名叫“紫木”,价格60多万。当她们被吊车送上树,站在10多米高的树枝上时,摇摇晃晃像在跳舞。
  
  然而,两个小时后,300元工钱就到手了。
  
  一天可挣200多元
  
  52岁的雷满玉是菖蒲塘村一组人,她上世纪90年代就已加入菖蒲塘“女子嫁接队”,至今有20多年。雷满玉告诉时刻新闻记者,以前队伍名气小,工钱低。随着菖蒲塘村水果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女子嫁接队”名声鹊起,现在姐妹们嫁接一株苗木有0.25到0.3元,每天可嫁接800到1000株苗木,一天可挣200多元。
  
  由嫁接改变的住房条件,是雷满玉作为嫁接能手20多年来感受最深刻的。
  
  雷满玉一家先后住过土房、木架子房、楼房。上世纪80年代初,生活困难,雷家三兄弟合住,10多个人挤在几间低矮的小土房;上世纪90年中期,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他们建起了木架子屋;2005年,雷满玉花了8万余元,修起了家里的小洋楼。
  
  菖蒲塘村支书王安全介绍,像田蛮妹和雷满玉这样的女嫁接师,“女子嫁接队”共有200人,常年外出嫁接的有50多人。2014年,“女子嫁接队”创造经济收入210万元,约占菖蒲塘村全年收入的11%,成为该村经济收入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凤凰县妇联主席黄伟介绍,目前凤凰县妇联正着手帮助菖蒲塘“女子嫁接队”成立理事会,推动女子嫁接队伍机构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号召全县妇女向她们学习,促使凤凰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