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靖州六月六飞山祭祀活动如期举行 近万名群众参加(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景武 黎明 姚宇杰 编辑:周芬 2015-07-22 16: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各地祭祀飞山太公杨再思的群众陆续进入靖州飞山庙

民间人士朝拜飞山太公杨再思

民间人士向飞山太公敬献高香

  红网靖州站7月22日讯(分站记者 张景武 黎明 姚宇杰)今年是飞山太公杨再思诞辰1146周年。7月21日,靖州县飞山庙里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一年一度的六月六飞山祭祀活动如期举行。当天,来自湘、黔、桂、渝等省市区的近万名各族群众参加了祭祀。
  
  飞山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西南,海拔746米,以其“险、峻、奇、秀”的自然优势,被誉为“楚南第一峰”。“飞山祭”是以纪念飞山太公--杨再思为主的大型祭祀活动。自宋以来,朝廷六次为杨再思封侯,两次封王。清同治十年,奉朝廷旨意,杨再思祭祀活动纳入官方典礼。千百年来,飞山蛮首领杨再思以其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功绩,为武陵山地区少数民族同胞所共同崇拜、祭祀,逐渐形成了奇特而壮观的“飞山祭”景象。
  
  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杨再思生日)、十月二十六日(杨再思祭日),信众就会自发地携带香蜡纸烛、草鞋、马粮等物品,前往飞山脚下的飞山庙进行祭祀,在飞山太公塑像前焚香祷告,追忆飞山太公的丰功伟绩,祈祷国家风调雨顺、泰安昌盛,并祈求飞山爷爷(飞山信众对杨再思的爱称)等众神灵保佑家人、亲友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今年的飞山祭祀与往年有所不同,除了信众焚香祭拜外,县京剧协会、祁剧团等老艺术家也前来助兴,他们在飞山庙内的广场上搭起舞台,为前来参加祭祀活动的香客、游人献上精彩的京剧、祁剧表演。
  
  年的祭祀活动还将持续到本月22日,届时预计将有超过2万群众参加祭祀。

热闹的靖州飞山庙会场景。

苗侗同胞进入飞山庙祭祀

当天的祭祀活动中,靖州县京剧协会前来表演助兴。

编织、焚烧草鞋,是祭祀飞山太公杨再思的特有习俗。表达人们祈求平安、健康的美好愿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