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团赴道县调研圆满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晓国 颜旭慧 武建伟 编辑:周芬 2015-07-16 17: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团在道县周敦颐故里合影

  红网道县站7月16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颜旭慧 武建伟)7月15号,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10名研究生在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罗璠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学工办主任贺佐杰老师的指导下,在道县开展的以“湖湘文化源考和濂学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周敦颐(1017年—1073年),原名敦实,别称濂溪先生,又称周元皓,因避宋英宗旧讳改名敦颐,字茂叔,号濂溪。北宋五子之一,程朱理学代表人,道州营道楼田堡(今湖南省道县)人。北宋思想家、理学家、哲学家、文学家,学界公认的理学鼻祖,称“周子”。
  
  湖湘文化与濂学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周敦颐的濂学思想对湖湘文化及湖湘后人产生了巨大影响,乃至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团以道县周敦颐故里为调研地点,就湖湘文化源起和濂学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以期深入了解濂学文化产业为道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带来的影响。调研期间,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研究生实践团队先后走访了道县月岩风景区,周敦颐家乡濂溪故里,向当地村民了解周敦颐的传说,旅游开发中产生的问题,深入考察当地的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调研团队罗璠教授指出,月岩风景区遗留下宋、明、清历代摩崖石刻,极具学术价值。然而,因为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文物保护工作迫在眉睫。道县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杨雄心强调:“保护古文物需要提高参观者的素养,更重要的是平衡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要开发但不能过度。”
  
  同时,调研团队密切联系道县人民政府,道县档案局,道县文广新局,道县文物局,道县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获得有关周敦颐生平的详细记载,以及道县近几年文化产业发展的统计数据。道县旅游局《2015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中提到:相比道县周边的一些县区,道县的58处名胜风景和文物保护单位在数量上占据优势,但是文化旅游发展形势与群众的期盼不符,与人口文化大县不相称。道县旅游局有关人员表示,旅游产业发展存在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开发资金不足。
  
  对此,世界濂溪周氏联谊总会秘书长周慎良认为:“要传承并发扬濂学文化,应该深挖周敦颐的理学思想,在理论上下功夫,将文化元素与商业开发相结合,抓住2017年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庆典大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调研后期,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将运用理论知识,结合道县文化产业发展实况,探究濂学文化产业如何形成品牌文化,并为促进濂学文化产业规模化向有关部门递交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性意见,携手推动濂学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