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创客故事汇】侯培林:不守父业,争做创二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5-05-24 23: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创业创新,即是个体改变命运、创造价值的方式,也是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向繁荣复兴的必然之路。5月14日,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举行首场报告会,45名创新创业成功人士将在全省开展巡回报告活动。红网同步推出《创客故事汇》,讲述创业创新者的精彩故事。

图:湖南华曙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湖南华曙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自行车、助听器、无人机翼……在侯培林的3D打印“王国”里,创造这些个性而又复杂的产品早已不是童话。
  
  两年前,3D打印在国外已经火热起来,但在国内,很多人对3D打印还很陌生。2013年,侯培林毅然辞去湖南兴旺建设集团董事长职务,在湖南华曙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经理,专心投入3D打印。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目前在3D打印领域名列国际前茅。
  
  不当富二代,争做创二代
  
  投身于3D打印行业,侯培林要比其他人更“任性“一些。2008年,从英国伦敦大学修得硕士学位后,侯培林在香港海翔有限公司担任华东片区项目经理。2010年开始又经营自己的家族企业——湖南兴旺建设集团。期间,集团年产值超40亿元。在如此斐然的成绩面前,2013年,侯培林却毅然辞去董事长职务,选择另一个完全陌生的3D打印行业。
  
  “很多人表示无法理解,但父辈艰辛创业打下的江山,我只能选择守吗?”谈到当初的决定,侯培林表示,自己不甘心做一个“富二代”、“守二代”,同时,受父辈的创业精神的激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从而进化成“创二代”,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
  
  “产品卖给美、德等国,我很骄傲”
  
  侯培林决定创业时,正面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如何快速有效地打开并占据市场,侯培林依靠的法宝是“创新”。
  
  “如果缺乏创新,企业只能永远跟着别人走。”华曙高科总经理侯培林说,对3D打印而言,只有拥有核心的技术,才能有可靠的市场竞争力与话语主动权,为此,华曙高科花了几年时间,在几乎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专注于研制自己的设备、材料。如今,由华曙高科自主研发生产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和材料,已经销往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
  
  “除此之外,我们还一直坚守开放式3D打印平台理念。”侯培林说,欧美3D打印龙头企业起步都比我们早,但都是采取封闭式手段,比如材料和设备的绑定,使得客户都不能使用第三方材料,更不能研发适用于自己产品的材料,极大地制约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为避免这种制约,华曙高科鼓励用户使用不同的3D材料,用户还可研发适用他们自己产品的3D打印材料。在侯培林看来,只有整个3D打印行业都来参与技术创新和材料研发,这个行业才能得到迅猛的扩展。
  
  正是得益于这种不断创新的精神,湖南华曙高科从刚开始的零收入成功逆袭,成为继美国3DSYSTEMS公司、德国EOS公司外,全球第三家选择性激光烧结尼龙装备制造商,继德国EVONIK公司,全球第二家选择性激光烧结尼龙材料制造商,也是全球首家既制造设备、生产材料,又从事终端产品加工服务,独立构成完整产业链的工业级3D打印领航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